檀香寺僧团添新成员 ── 释智灯沙弥的出家剃度仪式

-A A +A
天子

檀香寺僧团添新成员
──释智灯沙弥的出家剃度仪式。

踏入2013年一月中旬,檀香寺仝人在上周末(19/1/2013,农历十二月初八),刚举办过〝释迦佛成道日〞庆典,亦与信众们共庆〝腊八节〞。本周六(26/1/2013,农历十二月十五),当大家开始张灯挂彩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时,寺里再捎来一大喜讯──庄智灯居士今早将剃度出家的好消息!
庄智灯居士是太平人,家里共有4位兄弟姊妹。他有过一段艰苦的人生经验。在小学毕业后,即随父母在家中务农。少年时期,当过铁厂学徒、打桩工人。青年时期,曾任汽车烟筒店的学徒,之后自创一所汽车烟筒修理店。中年后,又充当过汽车轮胎店的技工多年。
由于他从小吃过许多苦头,又亲身经历了三次死里逃生的人生经验,使他对因果业报,深信不疑。步入中年,他开始寻找心灵的归依处。三十九岁时,随友人到槟城香严寺,在14/5/2000于上德下念法师见证下皈依三宝,皈依法名:云洲。三年后,于2/3/2003他又在太平三乘法轮居士林,在上唯下悟法师见证下求受五戒,法名:智灯。
未婚的他,由于父母亲都已经过世了,六个月前萌起强烈出家修行的心愿,在哥姊们的同意下,他辞去汽车轮胎店的工作,到檀香寺及双溪大年的檀香净苑,当寺里的全日义工,随出家众过清淡的大众生活。
所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今因缘成熟了,他终于在农历十二月十五日于檀香寺大雄殿,依止上唯下悟法师剃度出家。在这个风和日丽的早上(9时30分),檀香寺大雄殿里传出清净庄严的梵呗声,由监院真如法师担任引礼法师,住持和尚上唯下悟法师为新戒沙弥智灯法师主持剃度仪式──从开始的请师仪式、唱诵香赞、和尚开导、忏悔、三皈、三结、传授沙弥十戒、剃度传衣、立出家誓愿、听教嘱、念佛回向、礼谢师长等,每个过程都依着戒本的仪轨,如法进行。
出家是人天欢喜的大丈夫事,所谓:「圆顶方袍僧相现,法王座下又添孙!」从此,智灯沙弥正式割爱辞亲,将负起承担如来家业的重任,自己除了要学习净治身心外,还要培养利他的德业──弘扬佛法,利济众生。大家都默默地祝福智灯沙弥,能依随着檀香寺的师长及僧团里的师兄弟们,在广大的菩提道上,精进不退地念佛修净业,累积往生极乐净土的福慧资粮!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