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明法师 居林弘法〈三要七化 如实菩提〉

-A A +A

明法師《菩提心、菩薩行》巡回弘法會

场开示:〈三要七化、如實菩提〉

主講者﹕明法師

報道者:文才

(居林市議會禮堂 525日訊) 五月二十五日開始至六月十日為止由北马区多间佛教团体主办,特邀请了慈悲的台湾高僧明法師莅临我国,为北马区佛教徒作《菩提心、菩薩行》的一系列佛法讲演。这项深重的《菩提心、菩薩行》巡回弘法活动,其主要目的是﹕

一﹑弘揚佛陀正法,净化社会人心

二﹑為遷中的菩提國中」籌募建校基金。

法師《菩提心菩薩行》巡回弘法的第一塲讲演是在居林市議會禮堂宣講三要七化如實菩提。此活动是由居林佛教會主辦。

三要

法師开示时首先教導须以三要來對治我們想要的習氣────這三要是:需要必要重要

想要的東西很多,但往往未必是需要的、必要的和重要的。因此,法師教導大家在處理任何事情,如逛購時、發脾氣時、打電話時等,都要先問自已需要嗎?有必要嗎?是重要的嗎?這樣就能省去很多麻煩和不必要的事。

七化」

此外,法師也說命要好,就要从「內在好」做起。如不重內在好而一味的只追求外在的完美,那是不會改變什麼的唯有從「净化內心下手,命才能彻底改變,即是說只重外在而忽略內心者,并未真正解决生命缺陷和痛苦。

這改變內心的方法就是:“七”。我们愈能與“七化”相應,或实践“七化”者,就越能使生命达到圓滿之境。

这“七化” 就1、美化2、善化3、真化4、空化5、純化6、簡化;以及7、佛化(菩提化)。

1、美化:有外在美、環境美、家庭美和內在美,而符合自然就是美。

2、善化:待人友善,多做好事,多與人分享。

3、真化:以真誠心待己待人,不虛情假意,開启真智慧,常反省己過(能改

過必生智慧)。

4、空化:心包太虛,度量大(度量大則福大)。緣起性空,沒必要太著,

學習該Let go Let go

5、純化:單純,心理不复雜,不疑心重并會体諒他人。

6、簡化:化繁為簡,不複雜就少煩惱。

7、佛化(菩提心)能時時覺悟、覺察、轉化煩惱,變化身心氣質,尊敬自

他生命,愛護一切存在,常懷感恩心,行菩薩道…..

明法師的弘法开示以幽默、輕松并生活化的方式帶出,令现场的觀眾如沐春风,大家都共沾法益,感到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