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清明法会

-A A +A
慧玲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清明节乃是让我们追思先人的节日,在这殊胜的节日里,本寺特于四月四日 ( 星期日 ) 下午一时至六时启建一堂《三时系念》佛事,以超荐亡灵往生西方极乐净土。《三时系念》佛事于下午一时正开始,法会由真如法师主法,并带领大众诵经迴向。

在法会中,真如法师向大众阐述清明节的来源:相传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饥寒交迫,忠臣介子推割下大腿的肉让公子充饥。后来,晋文公(重耳公子)登上王位,大事封赏。介子推不想受赏,带了老母亲隐居绵山。晋文公为了要逼他下山,令人放火烧山。殊不知介子推坚持不受赏,结果母子俩活活被烧死。当天,正好是清明节的前一天。晋文公很心痛,遂下令全国人民在每年的這一天不准生火煮食,以纪念介子推的忠诚。这就是「寒食节」的由来。
初时,寒食节与清明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寒食节」正确的日子是在冬至后一百零五天,约在清明前后。到了唐朝,人们便将清明与寒食节合而为一了!

真如法师也向大众们解释《三时系念》的大意。《三时系念》为净土法门殊胜的行持之一,乃元朝中峰国师所提倡。《三时系念》是生亡两利的佛事,其主要目的是:
(1)規勸我們(生者),依淨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
(2)依彌陀之願,勸導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與輪迴之苦。
在〈三时系念〉中,其每一时的佛事,包含七个项目:诵经、念佛、讲演、行道、忏悔、发愿和唱讚。真如法师也向大众解释〈三时〉佛事的大意。

〈第一时〉的大意,是告诉大家:(1)极乐世界没有娑婆世界的众多苦恼,修行人若要寻求归向极乐世界之路, 必须放下万缘,一心系念弥陀圣号,便可超脱生死之苦;(2)众生所以受苦无尽,皆因被无明与贪欲所覆障,不识本具之清净佛性,故而造诸恶业。若能了知此心与阿弥陀佛之心无异,当下便是净土;(3)如果众生欲往生阿弥陀佛国者,需信、愿、行三者具足,将弥陀圣号持念至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心无贪恋,意不颠倒,即得往生极乐国土。
〈第二时〉的大意,是叮咛行者:(1) 應及早發菩提心,精進念佛,若不立堅固願往生西方,則永在六道輪迴,難有出期;(2) 开示行者: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开显:唯心净土、自性弥陀;(3)将佛事之殊胜功德迴向给亡者,为其洗除业垢,增长善根,令其速生净土。并劝勉行者应诚心忏悔自己往昔所作诸恶业,并发愿广度众生,共成佛道。
〈第三时〉的大意,是告诉行者:(1)一稱阿弥陀佛名号,能灭八万亿劫生死众苦。若能摄心念佛,便可往生极乐之邦;(2)示告行者「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殊胜功勳,众生昏乱的妄心如浊水,六字洪名如宝珠投入浊水,能使妄心随念寂灭,照见本自清净佛性;(3)勉励行者,听此〈三时繫念〉阿弥陀佛洪名法要後,要信受奉行,念佛功德必功不唐捐。
〈三时系念〉佛事虽说是度亡用,其实法益遍及生亡,甚至生者所獲利益更大。生者若能以至诚心读诵听讲,并发愿奉行,必能托质莲胎,圆满无上菩提。

当天,约有八百余人参与这项法会。〈三时繫念〉除了诵念《佛说阿弥陀经》及佛号之外,也包含了忏悔及发愿:「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忏悔」;「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大眾虔誠的声声佛号,在法師們恭敬的钟鼓声引导下,庄严了道场。肃穆的唱诵,唤起了参与的老、中、 青、少佛友們的感恩心,感恩阿弥陀佛的慈悲,感恩先人的养育之恩,感恩启建法会的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