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周日佛学班主办之念佛一日修

-A A +A
ssd9.jpg
夜欣

由檀香周日佛学班主办的‘念佛一日修’经已在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早上九时于五楼礼堂举行。当天早上虽然下着连绵不断的雨,却阻挡不了小菩萨们前来参加一日修。参加者除了佛学班的小菩萨们,爱心家族,檀青成员,还有来自大山脚禅苑和双溪大年净苑的佛友。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看到好多位小菩萨们戴着口罩来参加一日修。因为H1N1甲型流感 的侵袭,父母亲担心孩子身体的抵抗力不胜,但又不想让孩子错失念佛因缘,所以就让孩子戴上口罩来念佛!

在一日修还未开始前,永华爸爸给小菩萨们讲解一日修活动的流程和一些礼佛行仪。小菩萨们都来过佛学班,所以礼佛行仪对他们来讲并不难。早上九时正,开始了一日修的环节。其中包括唱诵弥陀偈、绕佛、静坐和回向。为了让小菩萨们能够专心念佛,所以每一个环节过后都有小休。第二个流程是跑香,小菩萨们确实是好动的,他们一面念佛号一面跑,跑得很起劲,乐在其中。

午斋时,慧提师父慈悲开示。师父赞叹小菩萨们虽然年纪小小,但却有福报来参加一日修,这是一个难得的因缘,所以劝小菩萨们要好好念佛。此外,师父劝勉小菩萨们在做每一件事情时,都要保持正念。而且,行住坐卧亦要有威仪。比如在吃饭时要脚踏实地,不要发出声音,要惜福不浪费食物,因为农人种出来的米‘粒粒皆辛苦’啊!

中午大休息的环节,剑明老师教导学员们如何轻松地躺在地上,把四肢伸展形成一个‘大’字型,闭上双眼,然后把干净、清凉的空气吸进去,再把身体内的肮脏、不好的空气呼出来。躺在清凉的地上一呼一吸,听着轻柔的梵音,仿佛感觉到佛陀散发出来的慈悲光辉,身心是那么的平静、安详与欢愉。

接着是佛教卡通故事VCD的观赏与分享。故事是讲述佛陀的弟子周利槃陀如何从一个头脑不灵光而最终成为一个能对着500个比丘尼讲经的人。佛陀不觉得周利槃陀笨,相反的,佛陀只给他一把扫帚,然后叫他每天念‘扫尘除垢’。周利槃陀每天很勤劳地打扫精舍,扫尘除垢,最后他清除自己内心的污垢而开悟了!所以德川老师告诉小菩萨们不要认为自己笨、没有用,也不要取笑别人笨,因为一个人若肯努力,他是可以变聪明的。

行禅环节时,剑明老师教导小菩萨们如何行禅。大家深呼吸三次,吸进健康的空气,然后把脚轻轻地提起来再放下,眼睛视线成四十五度,小菩萨们满心欢喜的学习行禅,这是他们第一次行禅!过后,德川老师给小菩萨们上了一堂有意义又有趣的课‘正念的培养与练习'。德川老师问小菩萨们吃午斋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碗里放了什么菜肴?菜汤里又混合了多少种类的菜?这就是考验小菩萨们的觉察力。德川老师也以“吃葡萄干”来让小菩萨们学习培养正念,他指示小菩萨们用两根手指慢慢地把一粒葡萄干拿起来,然后放到鼻尖嗅一下其香味,接着移向嘴唇,再慢慢地放到舌根上舔一舔、品尝一下葡萄干的芬芳味,然后咀嚼再吞进喉咙里。这个吃葡萄干的动作连续做了三次。其实,这是培养我们平日对身体的观察力和觉察力。接下来的活动也由德川老师指导,首先他移开台前的大木鱼和大磬,之后同学们须靠自己的记忆力画出大木鱼与大磬。这堂课的目的是要启发孩子们对环境的觉察力和观察力,培养正知、正念;鼓励小菩萨们在日常生活中时时用心、专注学习。

下午时刻是真信师父的慈悲开示,师父勉励大家要知福、惜福再造福。师父很高兴当天能举办首届檀香周日佛学班的‘念佛一日修’。师父提及,做每一件事都要有前行、正行和结行。就以当日的活动来讲也是很早就策划与筹备,如此才能顺利举办, 圆满完成。师父也感恩小菩萨们、爱心家族及行堂菩萨的配合与护持。师父赞叹小朋友们虽然年纪小,但念佛却很专心,也很乖;当然也有小部分同学顽皮、搞蛋。师父提醒大家要感恩,因为过去世所种下的善因,所以这一世得为人身,并且有机缘听闻佛法;正所谓‘人生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

师父期许小菩萨们珍惜人生,培养正确的因果观;把握机会多多付出,以行善来发挥人生的良能。佛陀教导我们,‘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小菩萨们也同样要把福智十善法做好,要孝顺父母、尊敬师长、深信因果、用功读书……,做一个人人喜爱的孩子。师父也对小朋友们叮咛道:“我们的生命是无限相续的,有过去、现在、未来,有昨天、今天、明天。如果说我们这一学期成绩考得不好,对不起父母亲,那么下一学期我们就必须更加用功,考好成绩。此外,师父也鼓励小菩萨们在家多念佛,培养专注力等等。

念佛一日修在傍晚六时左右结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大家满怀欢喜地离开了檀香寺,只盼望明年还有机缘来参加类似的共修。最后,愿大家福慧增长、心清安祥。

ssd1.jpg
ssd3.jpg
ssd5.jpg
ssd7.jpg
ssd2.jpg
ssd4.jpg
ssd6.jpg
ssd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