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邮票带你去旅行(第五集:吴哥)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 01/03/2024 )

前国际佛教大学助理校长梁国兴居士分享「邮票带你去旅行(第五集:吴哥)」

2024 年 3 月 1 日(星期五)梁国兴居士分享「邮票带你去旅行(第五集:吴哥)」

梁国兴居士从事佛教青年活动 20 多年,曾经担任马佛青总会长以及国际佛教大学助理校长,40 年前开始收集以佛教为主题的珍贵邮票并以邮票方式来弘法。

吴哥(Angkor)位于柬埔寨北部的暹粒(Siem Reap)。

暹粒的旁边是柬埔寨最大的淡水湖 Tonle Sap(又名金边湖),也可以说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

吴哥于 1992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来到柬埔寨,尤其是在吴哥,可以看到七个头的大蟒蛇雕像,相传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打坐时,突然间下起大雨而水灾,这只大蟒蛇就用它的七个头来保护释迦牟尼佛,然后将自己的身体卷成圆圈,将释迦牟尼佛所坐的地方垫高起来,因此在柬埔寨可以看到很多佛像多是七个头的蛇以身体卷成圆圈来保护释迦牟尼佛的造型。

吴哥分成两个部分,分别是吴哥窟 Angkor Wat 以及吴哥城 Angkor Thom。

相较于吴哥城,吴哥窟的规模比较小,也较早建立。

高棉帝国曾经统治过「印度支那」一段很长的时间,其领土在强盛时期包括柬埔寨、部分的越南及缅甸、泰国(除了北部)。暹粒曾经是其国都,战败之后才将国都移到金边。

高棉帝国先后以印度教及佛教为他们的文明。

创建吴哥窟的国王信奉印度教,因此吴哥窟有着浓厚的印度教元素。

根据历史学家的研究,吴哥窟建造于 12 世纪上半叶,耗时 30 年,动用了 30 万个劳工以及 6 千头大象,其所使用的砂岩块是从距离吴哥大概 50 公里的一座 Phnom Kulen 山采取的,有些砂岩块重达 1500 公斤。

吴哥窟是根据须弥山的概念来建的,须弥山在印度教的观念来说就是神住的地方,整个须弥山也代表了印度教的宇宙观。吴哥窟中间是一个主塔,四周有四个小塔。除了这五个塔之外,旁边另有四个塔,但是旁边的四个塔已经倒了,只剩下一半而已。

吴哥窟分作好几层,第二层上去的石级非常斜,大概是 70 度,有些人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

吴哥窟的外廊内墙上是总长约 520 公尺的浮雕墙,非常精美,内容讲述婆罗门教的故事。

吴哥窟的周围有一条 174 米宽的护城河,以一条 820 尺长的提道连接着吴哥窟。

大约有七、八百年的时间,吴哥窟是被整个森林覆盖着。19 世纪中叶,一个法国的探险家---亨利·穆奥(Henri Moukot,1826年—1861年)将吴哥普及到西方,并在著作《暹罗、柬埔寨、老挝游记》中将吴哥比作金字塔。

吴哥窟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不管是早上、下午、傍晚、日出、日落都吸引了很多爱拍照的人;遇到佛教庆典的话,夜间也会亮很多灯。

离开了吴哥窟,可以到吴哥城。

创建吴哥城的国王信奉佛教,因此吴哥城有很多佛教的元素。

吴哥城是国王 Jayavarman 第七世所建立。国王为人慈悲,自许为「人民的父亲」,深受人民的爱戴与崇拜。

吴哥城的中心有一间巴戎寺 Bayon,曾经被埋没在树林一段很长的时间,很多塔以及佛像都被毁坏了,看上去就像是一座石头做成的森林,里面有 54 座高达约 4 公尺的塔,每座塔上面都有四个微笑着的头像,分别面向东南西北的方向,人们将塔上的微笑称为「高棉的微笑」。

另外,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里面有一尊大卧佛像,还有很多高棉时期留下来的雕刻、艺术品等等。

吴哥窟跟吴哥城的周边也有很多寺庙。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Z5SW5VLKdc

将佛学讯息传递出去,以接引更多人学佛,继续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听经闻法。
欲知详情,请点击以下连接 Follow us on: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