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中国古代西行求法的高僧:法显、玄奘和义净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05/01/2024)

周碹美居士分享「中国古代西行求法的高僧:法显、玄奘和义净」

2024年1月5日(星期五)周碹美居士分享「中国古代西行求法的高僧:法显、玄奘和义净」

周碹美居士是一名在英国获得注册的护士和助产士,先后考获斯里兰卡大学佛教学士学位以及国际佛教大学硕士学位,目前于国际佛教大学担任助教。

当佛教在中国兴盛时期,由于经典翻译不完备和文字上存有一些差异,所以当时许多僧侣不惜冒着生命危险,通过陆路穿越中亚到达印度或通过海上路线经过东南亚港口,再转往印度求法。

求法者路途艰苦,有些人成功朝圣带着经典回到中国、有些人中途折返、有些人久居他乡归不得、有些人则不幸因劳顿积苦、客死荒土。

法显、玄奘和义净是在数百名离开中国远赴印度的僧侣中,带着他们的旅程记述返回中国的。

他们的文字记录是如今对描述当时佛教状况和佛教遗址的仅存著作。

其中包含的资料和讯息,对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具有极重要的价值。此外,这些叙述也揭示了其中长途跋涉的艰辛本质。

法显大师是第一位从长安穿越中亚,花了 5 年时间陆路行脚西行去印度取经的僧人。他在印度住了 6 年,学习梵文、收集经典。尔后又在斯里兰卡参学 2 年求得许多部原文典籍。之后乘着海船回航,且对 15 年艰辛的求法旅程和所见所闻做了完整的记录写了《佛国记》。回到中土之后,用尽一生艰苦地进行着翻译经典的工作,共译出了经典 6 部 63 卷,计一万多言。

法显沿着丝绸之路西行时遇到的一些可怕的情况,大约翻译描述如下:冬夏皆有雪、有风、雨、流沙、碎石,路途崎岖难行,并有悬崖峭壁。山腰如一堵高拔万尺的石墙,前方仿佛不见立足之地。

玄奘大师(602-664)于 27 岁时循着陆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他的印度之旅。

他以步行或跟随骑马或骆驼的商队先前往中亚,然后才抵达印度。整个旅程耗时 16 年。

他提到了中亚的几个佛教遗址,例如在于阗,有发现其文字系统是取自印度、人民信佛、寺院百余所、僧众五千余人、大多学习大乘教法。

玄奘大师取得许多佛教典籍,并将 77 部翻译成中文。他的著作《大唐西域记》可被视为中国古典文学著作,后来更成为了小说《西游记》的灵感来源。

义净大师(635-713)依海路往返印度,整个旅程历时 24 年。其中 10 年在那烂陀学习,另外 10 年则在苏门答腊的室利佛逝国翻译经典。他所著的《南海寄归内法传》详细记载了佛教教义和僧团律仪在印度的修行情况;另一著作《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则是有关 56 位中国僧人在 7 世纪不畏艰险前往印度求法的传记资料。

中国旅印朝圣者的详细文字记述以及佛经的流通,在促进中印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关印度社会、其贤明统治者和兴盛的寺院的记述,以及佛陀和其弟子们的故事,塑造了印度独有的形象,并且提升了印度在中国人心中的印象。

法显、玄奘和义净的记述和叙事,使他们鹤立于旅行家群中,更变成了一个机会,让中国佛教信徒通过其,一睹神圣庄严的佛国净土。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AlIbXWDccI

将佛学讯息传递出去,以接引更多人学佛,继续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听经闻法。
欲知详情,请点击以下连接 Follow us on: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