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邮票带你去旅行(第四集:老挝首都万象)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24/11/2023)

前国际佛教大学助理校长梁国兴居士分享「邮票带你去旅行(第四集:老挝首都万象)」

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梁国兴居士分享「邮票带你去旅行(第四集:老挝首都万象)」。

梁国兴居士从事佛教青年活动20多年,曾经担任马佛青总会长以及国际佛教大学助理校长,40年前开始收集以佛教为主题的珍贵邮票并以邮票方式来弘法。

老挝(Laos 寮国)的首都是「万象」,又称「永珍」。

永珍的塔銮寺Pha That Luang(又称大佛塔That Luan)是老挝最重要的佛寺,建于1560年,其正式名称为Pha Chedi Lokajulamani,翻译过来就是「世界珍贵的神圣佛塔」。走在围墙的走廊可看到寮国及柬埔寨的佛像。传说在公元前3世纪的时候,印度的阿育王曾经派僧侣到万象来弘法及建塔。

塔銮寺是当时的国王塞塔提拉创建。当时澜沧的首都已经从琅勃拉邦搬到永珍。

1641年,荷兰东印度公司的特使到万象访问, 见到大佛塔贴满金箔,对该「巨大的金字塔」及其顶部所覆盖着重约千磅的金箔留下深刻印象。

之后因为老挝与缅甸、暹罗之间战争不断,万象的大部分地区于1827年被暹罗摧毁和洗劫而导致大佛塔遭到严重损坏。1910年,法国人有意对佛塔进行修复,直到1930年代按照原来的设计才重建成功。

为了庆祝万象建城450周年,大佛塔旁边又建了一座雄伟的佛法大讲堂Hor Dhammasabha。

每年农历12月的月圆日有That Luang Festival,晚上有烟花表演。

大佛塔附近有Wat That Luang Neua以及Wat That Luang Tai。

创建于1565年的玉佛寺Wat Ho Phra Keo也是由创建塔銮寺的国王所建造的,寺内设有博物馆,展出万象周边发掘的佛像和古文物。

建于16世纪的Wat Ong Teu Mahavihan同样是由创建塔銮寺的国王所建,寺内供奉的佛像是整个万象最大尊的佛像。只可惜在1828年被暹罗人烧毁,19世纪时再次重建。

Vat Simoung建于1563年。

Vat Sisaket创建于1818年。之后被暹罗人烧毁而于1920年重建,寺内有藏经楼收藏贝叶经,以及钟楼及鼓楼。

Vat Inpeng据说是帝释天于 3 世纪时到人间来教导工人雕刻佛像。

Wat Sisoumang Xayalam大殿内供奉一尊国宝级佛像。

Wat Pha Wat, Muang Khoun创建于1322年,1375年遭到元朝的蒙古军队大肆破坏,1930年重建。之后又在1953年及1966年遭到战争的炸毁而只剩下一尊佛像。

That Foun也同样遭到战争破坏。

Buddha Park佛陀公园有很多用洋灰建造的佛像及印度教的神像,里面有一尊130尺的卧佛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UIP7rzLUt0

将佛学讯息传递出去,以接引更多人学佛,继续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听经闻法。
欲知详情,请点击以下连接 Follow us on: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