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一定要看破红尘之后才能学佛吗?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10/11/2023)

檀香晚晴苑理事陈日隆居士分享「一定要看破红尘之后才能学佛吗?」

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陈日隆居士分享「一定要看破红尘之后才能学佛吗?」」

陈日隆居士是檀香寺在家僧团成员,早年考获马大理科硕士以及国际佛教大学佛学硕士,目前任职光学工程师。

佛教常被误会为逃避现实,甚至将隐遁山林的风气和现象归之于佛教的信仰以及学佛的结果,对此陈日隆居士引用圣严法师的《学佛群疑》,认为佛教不讲「红尘」,只讲「六尘」。「六尘」就是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所接触到的外境,也就是「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

六根在接触外境之后会产生身心现象,如果这个时候,心为外境所转,也就是被六尘所动,就会造作善恶、好坏等行为,也就是佛教所说的「造业」;若身心处于六尘世间,而不为六尘世间所困扰、诱惑,而能明白到六尘是虚幻不实的、多变的,就不会为六尘世间所困扰而起烦恼,当下就是解脱之人!

因此,佛法所谓的六尘,是指我们身心所处的环境。你若心有所执、身有所系,不管生活在什么环境都不会自在;反之,你若心无挂碍,就算处于皇宫、茅舍,你也不会起分别而自在。

如果以看破红尘的本意而言,是属于消极的,而学佛却是积极的。学佛之人会更积极于人间的生活以及分内的责任。我们不要做恋世者,对任何事物都放不下,争名夺利、醉生梦死;我们也不要做厌世者,愤世嫉俗或对生命抱著消极悲观、无可奈何的态度。

相反的,我们要做一个放得下、提得起的人,对于人间的疾苦、世事的危脆,要以悲天悯人的怀抱,拯救世间众生于水深火热之中,即使跋山涉水乃至于赴汤蹈火,亦在所不辞!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yrmOaIrhNE

将佛学讯息传递出去,以接引更多人学佛,继续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听经闻法。
欲知详情,请点击以下连接 Follow us on: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