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佛教的手印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20/10/2023)

国际佛教大学助教周碹美居士分享「佛教的手印 Mudrā in Buddhism」

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周碹美居士分享「佛教的手印 Mudrā in Buddhism」

周碹美居士是一名在英国获得注册的护士和助产士,先后考获斯里兰卡大学佛教学士学位以及国际佛教大学硕士学位,目前于国际佛教大学担任助教。

佛教的手印可借由不同的身体姿态或手势来呈现。其修学一般可见于禅修、瑜伽、印度古典舞蹈或治疗作用当中。它们可以通过整个身体或以手和手指来展现。这是与印度教、耆那教和佛教的图像相关的一种自我表达的无声语言。

手印在梵语中的意思是「印」或「标记」。《納塔亞經典》(又称《舞论》)中列出了 24 个单手和 13 个双手结出的手印。修学手印会给人带来身、心灵方面的影响。

手印的起源可追溯到远古。当时在没有对话、语言或文字的情况下,人们以姿态手势开始交流。这可从以符号形式出现的早期文字中得到证据,如早期的埃及文字和印度河文字( 尚未破译)。

历史上最早的常见姿势为「跪拜 」,通常出现于当面临强势力时,或面对无法掌控的事物时( 如恐惧、火灾、雷暴等)。

最早的手印文献可以在印度教文本中找到,例如《薄伽梵歌》(里面谈到克里希纳(又名黑天)修学智慧手印)等文献。

每尊佛像都具有某种传统姿势并对应于佛生前或前世的某些重要事件。佛陀以不同手势来标示教法、禅定、证悟和智慧。

佛有行、住、坐、卧四种姿态威仪。佛坐像最为常见,佛卧像则代表佛陀入涅槃前的最后时刻。

佛像可能含有一种或多种不同姿势的手印。每个姿势都标示着特定的作用和意义。

佛教艺术图像中使用的手印,包括有:施无畏印(去除恐惧与安抚的手势)、禅定印(禅修时省思、观察、稳定和平息混乱不定的精神状态)、合十印(标示奉献、礼敬、问候、祈祷、尊敬的手势)、触地印(佛陀喚大地见证其证悟)、转法轮印(说法时的手势)、 智拳印 (标示无上智慧的手势)。

手印也常被应用在日常静坐当中,以增强注意力并改善身心的整体健康。 注意:指尖仅轻触,不要按压,其他手指应伸直。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ZOyczYhTY

将佛学讯息传递出去,以接引更多人学佛,继续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听经闻法。
欲知详情,请点击以下连接 Follow us on: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