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邮票带你去旅行(第二集:寮国-琅勃拉邦(下)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13/10/2023)

前国际佛教大学助理校长梁国兴居士分享「邮票带你去旅行(第二集:寮国-琅勃拉邦(下)」

2023年10月13日(星期五)梁国兴居士分享「邮票带你去旅行(第二集:寮国-琅勃拉邦(下)」。

梁国兴居士从事佛教青年活动20多年,曾经担任马佛青总会长以及国际佛教大学助理校长,40年前开始收集以佛教为主题的珍贵邮票并以邮票方式来弘法。

琅勃拉邦有大概30多间寺庙、千多位出家人,每天早上,出家人会沿着制定的路线出门托钵,每间寺庙的路线都不同。托钵的行列大概从早上6点多开始,因为出家人过午不食,糯米比较耐饱,因此如果要参加托钵,就要早上5点多起床,然后买糯米来供养出家人,期间不能近距离接触出家人,也不能够吵闹吵闹或者跟出家人拍照,要带着恭敬的心。出家人托钵回到寺庙之后,会把托钵到的食物全部与出家众分享,一部分则保留着午餐用,假如还有多余的话,就会送给寺庙旁边的贫苦家庭儿童。

湄公河的黄昏是琅勃拉邦最美的黄昏,也是东南亚第二个最美的黄昏。

湄公河边有一座超过一千年历史的山洞 Pak Ou,16世纪才被世人发现,该山洞本来用来供奉湄公河的河神,后来因为收藏了4千多尊佛像而变成佛教的圣地了。

沿着湄公河的沙滩会看到好像金字塔的沙堆,代表着佛教的须弥山,寮国人喜欢在新年或者佛诞节的时候建造,沙堆顶部插了很多旗帜或钞票等,之后会拿去供养寺庙。

琅勃拉邦出家人最多的佛寺是Wat Manorom,寺内有一尊1372年的佛像,佛像的两只手臂因为战争而没有了,后来的人因为找不到铜而用水泥为佛像做了两只手臂以及铺上金箔。该寺于1970年代重建。

Wat Aham创建于1527年,大殿的旁边有两座历史非常悠久的塔,该寺于1818年重建。

Wat Xieng Muan受到联合国文化教育机构的资助而重建。该寺为了保存寮国的传统与文化,也在寺内开班训练当地的出家人从事雕刻或壁画的工作。

Wat Sene Souk Haram 创建于1718年,因为用十万颗湄公河的小石头来建寺而又被称为「十万宝藏」。该寺的屋顶瓦片是红色及黄色。

Wat Choum Khong创建于1843年,大殿前面有两尊中国的神像,据说是昆明的大使送给该寺的。

Wat Nong Sikhounmuang创建于1729年。

Wat Pak Khan Khammungkhun创建于1737年,该寺获得联合国文教机构出资而整修。

Wat Xang Khong创建于1883年,1926年重建。

Wat Sop Sickharam是16世纪的建筑,之后于1909年重建,寺内有很多沙弥在里面读书。

Wat Souvanna Khili金山寺创建于1773年,除了有传统的寮国建筑,还有一些寮国混合法国式的建筑。

Wat Siri Moung Khoung建于18世纪,大殿前面有一对麒麟石像。

Wat Mahathat大塔寺创建于1548年,因为有两座大塔而得名。

Wat Pa Phon Phao建于半山里面,是禅修用的寺院,平时比较少开放。

Wat Si Boun Houang创建于1758年。

Wat Chua Phat Tich是一间越南的寺庙,地理位置比较高。

Kuang Si Waterfall是全亚洲其中一个景观最美的瀑布,大概有60米高。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1VPmscm9ZE

将佛学讯息传递出去,以接引更多人学佛,继续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听经闻法。
欲知详情,请点击以下连接 Follow us on: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