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邮票带你去旅行(第二集:寮国-琅勃拉邦(上)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06/10/2023)

前国际佛教大学助理校长梁国兴居士分享「邮票带你去旅行(第二集:寮国-琅勃拉邦(上)」

2023年10月6日(星期五)梁国兴居士分享「邮票带你去旅行(第二集:寮国-琅勃拉邦(上)」。

梁国兴居士从事佛教青年活动20多年,曾经担任马佛青总会长以及国际佛教大学助理校长,40年前开始收集以佛教为主题的珍贵邮票并以邮票方式来弘法。

琅勃拉邦 Luang Prabang 位于寮国 Laos(老挝),人口大约只有 6 万人左右。因为民风纯朴、自然生态保护完好而吸引了很多西方游客,1995年被联合国公认为世界文化遗产。

以前的寮国是属于澜沧王朝,第一位国王法昂(1316—1374)是当时柬埔寨国王的女婿,柬埔寨国王帮他成立了一个皇朝—澜沧王朝 ( Lan Xang ) 并送他一尊佛像 Phra Bang Buddha。

Phra Bang 是老挝的吉祥物,澜沧王国的首府琅勃拉邦因其所在地佛像而得名。长期以来,Phra Bang一直被虔诚的佛教徒视为统治老挝权利的象征,因为只有值得称道、有德行的政府才配守护这尊神圣的佛像。1705年,由于缅甸的军事威胁,这尊佛像被带到万象。1778年,暹罗入侵万象,并将佛像带回曼谷。后来,曼谷发生政治动乱而于1782年被归还给老挝人民。1828年,暹罗人再次夺取了佛像,之后因为经历了好几次的政治动荡, 暹罗人于1867年再次将其归还。之后供奉于国家博物馆内的皇家佛寺 ( Haw Pha Bang )。

另外,创建于 1559 年的香通寺(又称为「黄金城佛寺」),大殿的外观和内部装饰都非常讲究,大型的柚木柱支撑着整个屋顶,柱身漆黑并以金色绘上图案。大殿的屋顶由九个层叠组成,中央是由许多金色的小塔组成的17个微型佛塔,寺内建有皇家殡仪馆,里面供奉寮国末代国王的骨灰。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9Lt-z09a8

将佛学讯息传递出去,以接引更多人学佛,继续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听经闻法。
欲知详情,请点击以下连接 Follow us on: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