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超越操控 开启亲密

-A A +A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15/09/2023)

槟城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主席高秀凤居士分享「超越操控 开启亲密」

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高秀凤居士分享「超越操控 开启亲密」

高秀凤居士是马来西亚注册与执证心理辅导师,现任槟城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主席,也是檀香寺在家僧团成员。

高秀凤居士延续上次分享的「亲密与操控」,引用杨蓓教授《亲密、孤独与自由》提到,「诚实是超越操控的法宝」,当我们开始诚实面对自己时,其实是往自己的内在探看,当自己可以处理的部分愈多,接纳自己的部分也会愈来愈多。诚实地去面对自己的要求,才不会将要求加诸在别人身上,也不会以为是为别人而做而因此回去批评他人不懂感恩。

高秀凤居士提到,我们都不认为自己会有操控的行为,甚至给自己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觉得这样做是为了对方好。人如果可以摆脱操控行为,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执着,也可以看到自己真正的需求,否则就没办法看到自己跟他人之间的不一致。从孤独的角度来讲,就是自己把自己边缘化。

高秀凤居士提到,有些人明明想要与人在心灵上相遇相知,可是所作的行为却往往背道而驰,那是因为忽略了自己心底的真实面,因此在追求亲密的过程中才会周而复始地白费力气!

诚实,虽然有时候让自己显得脆弱,但是真诚、表里合一却会让人与人的心得以交会,即使某些情境操控难以避免,但也因为诚实,使得情绪比较不容易浮躁,人的关系可以比较亲近。

最后,高秀凤居士强调,诚实面对自己与他人,才能建立起真正的亲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浏览 https://www.youtube.com/live/LqweejWmYtQ?feature=share

将佛学讯息传递出去,以接引更多人学佛,继续在学佛道路上精进,听经闻法。
欲知详情,请点击以下连接 Follow us on:
https://linktr.ee/thanhs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