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马弘法团暨纪念章推介礼

-A A +A

心莲整理

古晋15个佛教团体于九月九日联合主办《学佛次第》佛学讲座会,邀请槟城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主讲。这15个佛教团体包括马来西亚佛教总会砂州分会、马来西亚佛光协会砂州联委会、砂拉越佛教会、古晋佛教居士林、古晋慈云佛教正信会、大觉林佛教会、古晋佛教友谊会、马佛青砂州联委会、净宗学会、砂泰佛教会、三圣佛堂,佛教慈济功德会、古晋益众菩提噶吗加如佛教会、佛光精舍及菩提法苑。

唯悟法师一行五个人于九月九日中午抵达古晋机场时受到召集人黄文彬报业集团总裁黄国忠居士等人的热烈欢迎。黄居士也是古晋工商总会主席。他在万佛缘设素宴招待法师一行人及全体筹委。当天晚上,法师于砂拉越人民联合党总部开讲《学佛次第》,吸引了不少听众。

黄国忠总裁在会上指出,唯悟法师不仅重视佛法的弘扬,更充分体现佛祖的慈悲及大爱精神把慈善志业融入佛教。他对法师创办泰南国际佛教大学赞赏有加,并呼吁大众踊跃出席第二天早上的纪念章推介礼。

法师在讲座会上阐述学佛的次第必须要按步就班,并须具足信、愿、行三资粮。学佛的次第可分为三个层次,也称三士道──共下士道、共中士道、不共上士道。因时间所限,法师只能作简要的讲解。

10日早上这15个佛教团体亦在砂拉越人民联合党总部举行了观音菩萨纯金纪念章暨释迦牟尼佛镀金纪念章推介礼为泰南国际佛教大学筹款。联邦工程部政务次长拿督杨昆贤也拨冗出席。他表示请购一枚纪念章除可供自己收藏,还可当礼物送给亲友,最有意义的是为兴办佛教大学尽了一份力。他说今日的佛教教育必须提升至大学水准或更高的水平,才能与时并进,因此国际佛教大学的兴办是切合时宜的。他不忘呼吁有意提升佛学知识的年轻佛教徒,踊跃报名就读国际佛教大学。

古晋工商总会主席黄国忠指出佛教是一个世界性的宗教,其教义深博广大,研之不穷;佛家慈悲为怀的大爱精神对建立一个安乐祥和的社会有一定的帮助。黄国忠居士坐言起行,即席以一万令吉请购纪念章支持国际佛教大学,果然起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获得了各方善士的热烈响应。

另一场推介礼于九月十一日在美里佛教居士林举行。法师一行人于当天晚上约九时返抵槟城。法师风尘仆仆,又于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赴亚庇、斗湖及山打根作另三场《学佛次第》佛学讲座会暨纪念章推介礼,都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这就是佛教的慈悲精神。


东马之行花絮

唯悟法师返槟后与我们谈起东马的佛教进展。法师说东马的信众自认他们的起步比西马慢得多,还须加快脚步方能跟得上。其实不然,法师感觉在几位年轻法师,如:开印法师的带动下,东马的佛教已向前跨了一大步。法师说东马的生活节奏没有西马这么紧凑,人们的精神压力也相应减低,这么悠闲的环境应该是学佛、进修的好地方。阔别了十多年,他很高兴见到东马的佛教已经开始开花了。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消息啊!

东马之行的最后一站是山打根,中午,王梅心师姐给檀香作了一个简介, 信众们在屏幕上看到了檀香晚晴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天晚上,有一位信徒 Bro. Stephen Hong Lay Ong 告诉唯悟法师,他有一块约十依格的地皮欲捐赠予檀香基金会以兴建檀香晚晴苑分院。第二天,Bro.Hong 兴致勃勃地领着法师一行人去看那一块地皮。法师说那是一个相当理想的地点。法师答应他回来与基金会委员们商讨后方可作决定。Bro.Hong 真诚的希望唯悟法师能给他捎来好消息。

唯悟法师常说:只要对佛法坚信不疑,则能“条条大路通罗马” ,这就是最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