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的意义

-A A +A

唯悟法师开示
(2024年1月18日腊八节)

腊月就是一年的最后一个月。

腊八节在中国佛教传统里面,是庆祝释迦牟尼佛的成道。

4月15日叫做「卫塞节」或者「佛陀日」,是「三期同一庆」,是庆祝佛陀诞生、成道、涅槃。

但是这个日期也不是全世界都公认的,在中国佛教传统里面,这三天是分开的;藏传佛教也是分开的;一些南传佛教的国家,也是分开的。

这个「三期同一庆」的传统是起源在斯里兰卡。有一次,不同国家的佛教徒集合成立「世界佛教徒友谊会」的时候,当时因为不同的佛教传统在不同的日子庆祝佛诞,所以大家在开会的时候就说,是不是大家统一能够在五月的月圆日(一般上是指阳历的五月,也就是农历的四月十五)来庆祝佛的诞生、成道、涅槃。

这个传统本来是斯里兰卡的传统,其他的南传国家,例如:泰国、缅甸、柬埔寨,他们本来也是有他们的传统,但是这个也是一种方便,大家可以在同一天庆祝,也有它的好处。

不过,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今天十二月初八,是在庆祝释迦牟尼佛的成道。

释迦牟尼佛成道之后,才有佛教。他成佛之后的40多年,把他成道的经验去度众生。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要忆念释迦牟尼佛,他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金刚座上成道。如果跟着 中国佛教传统,就是十二月初八; 跟着斯里兰卡的传统, 就是四月十五。 所以,这个是最重要的。

佛陀成道所觉悟的就是「缘起」,就是佛教所讲的「因缘和合」,就是「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这个就是「缘起法」。

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在腊八节吃腊八粥呢?

这个就要讲到,佛陀本来是一个太子,后来他出城了,看到老、病、死的苦,因此,他就要去追求人生宇宙的真理。

他最后一次看到的是一个沙门(当时的印度也有不同的宗教师,出家的就叫做沙门),他看到这个沙门好像比一般人平静,所以他就决定要去找寻这个宇宙的真理,因此就选择出家,现沙门出家相。

出家之后,他修6年的苦行。

那个时候,在印度的很多宗教传统里面有一种信仰就是修苦行。在生的时候要修苦行,才能够得到解脱、解脱轮回的痛苦。

所以他在出家六年的这段时间,跟着两个很出名的老师学习。

结果他觉得他们所能够教他的,不是究竟的,没有开悟、也没有解脱。

所以,他就选择自己去修,就是修最极端的苦行,就是印度人修苦行的方式。

如果我们有去印度的圣地朝圣,靠近菩提伽耶那边,就有一个苦行林,那边据说就是释迦牟尼佛修苦行的时候修行的地方,那个苦行林里面有一个山洞,山洞里面有一尊佛像,那个佛像就是代表释迦牟尼佛修苦行的时候,一天只吃一粒米,他整个身体皮包骨。这样的一个佛像造型,有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就是在形容他修苦行的那个时候。

然后他修了这样很极端的这个苦行,也没有体会到宇宙的真理。

后来,他觉得这种方法是一个极端,因为他本来在皇宫里面是享受这个世间的荣华富贵,这个是一种极端的生活;后来他出家了,去修这个最极端的苦行,都不正确。所以,他就放弃了修苦行。

所以,他就到,刚才我所说,如果是去印度的圣地,这个苦行林下来,苦行林是好像一个小山丘,他下来,那边有一条河,叫做尼连禅河,他就下来在那边沐浴。

但是,因为他的身体很弱,当时他一天只吃一粒饭,所以,那个时候,就有一个牧羊女看到一个修行人昏在那边,这个牧羊女就拿了,这个经典里面是形容,就拿了这个乳糜,乳糜就是用牛奶煮的粥,来供养释迦牟尼佛,当时的释迦牟尼佛是太子,我们应该是称他为悉达多太子,他接受了这个牧羊女的乳糜的供养之后,他就开始吃了,然后,他的体力就慢慢恢复了。

尼连禅河就离开菩提伽耶的菩提树,然后,他就到菩提树下。在那边,他就发一个誓愿说,如果他不觉悟的话,他就不离开那个地方。所以,四月初八,或者是中国人传统的十二月初八,或者是四月十五斯里兰卡人的传统里面说他是在那一天成道,成道觉悟了「缘起」这个宇宙真理,所以称他为「觉者」。释迦族的「觉者」,所以称他「释迦」摩尼佛,也就是圣人中的圣人,最高的觉悟。

所以,中国人就把记载里面说的牧羊女供养释迦摩尼佛的,就是我们吃的腊八粥。

所以,我们今天不只是来吃腊八粥,主要是,我们要了解,我们要忆念佛、忆念佛的功德、忆念佛的成道。

所以,这是中国人的传统,然后一直留下来,就变成不是佛教徒也在腊八节吃腊八粥了。但是很多人也不明白,这个腊八节是代表什么啊?

就是庆祝释迦摩尼佛的成道。

后来在檀香寺,我们在十二月初八也吃椰浆饭。这个椰浆饭又是怎么说的呢?

刚才我们谈到,经典里面说的乳糜,我记得我们有一次去斯里兰卡朝圣的时候,我们就在饭店里面,他就煮了椰浆饭,大家就很高兴,因为我们这边人也是喜欢吃椰浆饭。

后来我们到了那个地方的时候,就特别交代要煮椰浆饭(椰浆饭在斯里兰卡叫做Kiribath)。

他们后来就说,为什么斯里兰卡人要吃椰浆饭呢?他们说,因为牧羊女所供养给悉达多太子的,就是椰浆饭。

所以我们才在檀香寺,庆祝牧羊女供养佛陀,恢复了他的体力,继续到菩提伽耶,菩提树下成道。所以,最主要的,大家要记得的就是佛的成道,而他所觉悟的就是「缘起」。

其实也不是腊八粥,也不是椰浆饭,不同的文化传统里面就有不同的代表,所以反正这个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它所代表的是牧羊女的供养,就是跟我们说,修行不是两个极端的,不是醉生梦死、享受、物质上的享受;也不是修极端的苦行,而是要选择「中道」。所以,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怎么修呢?

这个是悉达多太子、释迦牟尼佛成道之前的一个体会,所以这个是我们今天庆祝这个腊八节的时候。

我们很多菩萨在这边吃了很多年的腊八粥、椰浆饭,已经听过了就当作是一种温习;不过,也有一些人可能是第一次听,也让他们了解到腊八节的意义。

好,我们现在结斋,结斋就是回向,大家合掌:「饭食已讫,当愿众生:所作皆办,具诸佛法」。

「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