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浄苑周五佛学班第十届结业礼暨传授福智十善法仪式

-A A +A
报导: 金清 摄影: 梓蘅

转眼间,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周五佛学班已届满十年。在假期来临前,该佛学班提前于2019 年11月8日(星期五)举行了第十届佛学班结业礼。感恩真念师父的出席并为小菩萨们传授《福智十善法》。

当天下午二时正,周五佛学班的爱心家族们齐聚净苑佛殿。首先大众肃立,一起唱颂《三宝歌》,再由绣至老师带领大众念佛共修。接着恭请真念师父为大众慈悲开示。

真念师父带领大众三称佛号后,表示感恩受邀出席今年的结业礼及传授《福智十善法》。师父首先说明传授《福智十善法》的意义。“传授”乃许愿向佛陀学习、培养良好的道德。《福智十善法》是有助大家止恶、行善的方法。师父更强调要“观功念恩”,尤其要感恩养育我们的父母及教育我们的师长。“观功”即是看看他人对自己有什么功劳 ;“念恩”是想一想,此事对自己有什么恩情。“观功”可提升自己,让他人的优点成为我们的财富。佛陀亦教导我们要报四重恩(父母恩、国家恩、众生恩、佛陀恩)。师父选播一段影片——《我不快乐之换个角度》让大家领悟不要埋怨生活,如换个角度便会找到新的思路,带着感恩的心作出奉献。《福智十善法》是一个推动青少年,向上向善的指导目标。这个普世的道德价值观,主要是希望青少年能夠励志学习十善,使自己的人格能夠如同佛陀一般,不断地成长、淨化。唯悟师父提倡《福智十善法》溶入佛学班,主要希望大家学习观功而知恩、感恩及报恩,从而培养向善、向上的精神。小菩萨们接着一起清唱《福智十善法》,这首歌由慧天长老带进马来西亚,慧天长老提醒青少年:
皈依佛:永远孝顺父母,
皈依法:真正用功读书,
皈依僧:绝对不交坏朋友。

学习《福智十善法》等同修福、修慧。父母是子女之等觉菩薩,世間第一福田。师父强调孝顺父母是每个人必须做到的事。父母辛苦地养育我们,所以必须做个知恩、感恩、报恩、孝顺父母的好孩子。师父还让小菩萨们说说报答父母恩的方式,并深切地叮咛小菩萨们要时时培养良好的行为以报答父母恩。谈及修慧,则是尊师勤学:尊敬老师,爱护书籍,用功读书,不看无益书,不作不正当的娛乐。
师父也告诉小菩萨们要亲近善友,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学好三年不足,学坏一日有余”,与什么样的人相处,常常会影响到自己。因此,善于学习之人,会很谨慎地选择朋友。若交了善友,如“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若不慎交了恶友,则如“白沙入泥,与之俱黑”。

最后师父以以下三个格言作为结束,告诫小菩萨们爱惜光阴的重要。

*盛年不重來,一日难再晨,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少年立志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头方悔读书迟!

接着师父便为大众正授《福智十善法》。仪式以唱颂三皈依、回向及礼佛三拜作为结束。

过后,结业颁奖仪式正式开始,首先是佛学班代表供养真念师父,赠送恩物予爱心老师及爱心爸妈。爱心家族也借此机会拍大合照。过后,由真念师父颁发策励奖给小菩萨,借此鼓励得奖者积极参与活动,希望其他小菩萨以他们为学习榜样。

结业礼结束后,大众移步到五观堂享用爱心茶点。我们期待着下个学年的到来,希望大家福慧增长、安康快乐!

真念师父为大众慈悲开示
真念师父正授《福智十善法》
真念师父颁发福智十善法证明卡给小菩萨
真念师父颁发福智十善法证明卡给小菩萨
真念师父颁发福智十善法证明卡给小菩萨
感恩师长环节——学生代表赠送恩物
全体策励奖得奖者与真念师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