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与政治

-A A +A
张海荣

宗教与政治
第十四届全国大选的脚步越来越近,电子媒介体,报章等多充满了政治文宣和报导;朋友同事之间也有不少的政治话题。身为佛教徒的我们,可把宗教与政治混在一起?或参与政治?还是那老话的一句:“宗教超越政治,我们只关心政治,不谈政治!”那我们岂不是让人笑话的说我们变了不吃人间烟火,“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鸣清高的人吗?

生活离不开政治,政治与每一位众生都有直接的关系,所以不管我们喜不喜欢,谈不谈政治,我们每天的生活还是在政治系统操作下所制定的宪法和法律中度过。政治的运作的目标可不就是为人民的福利吗?宗教也是为民求福啊!那为何佛教徒不受鼓励参与政治呢?

大约公元前7世纪时,还未成佛时的悉达多•乔达摩是蓝毗尼所在地的一个小国迦毗罗卫的太子也是未来的国王。从小悉达多在皇宫里就過着在一般人眼中看似舒适且豪華的生活,但在他二十九岁的某個月夜抛弃一切的天上人间似的享受乘馬出家修道来为人民众生谋福利。有着皇位继承人身份的悉达多太子可运用其权力和影响力通过政治体系来改善人民的生活,但他为何选择非政治运作的途径,最后深入民间为民谋幸福?

如果悉达多太子通过政治体系来改善人民的生活,他的眼光是短视的,他的普渡的目标不是众生而只是一个小小的迦毗罗卫国的人民!政治体系有着国家疆界的限制,反而传达理念是无边境的界限!政治过程是权力斗争和欺诈运作,强存弱灭,没有真理只有霸权的酿造。这种的乌烟瘴气的政治气氛在很多的国家是可看到的!

佛教徒心态没等级之分,只有平等心。反而有着政治倾向的人常有患得患失的心态。这是利益熏心之故!佛陀持着“众生平等,生态相扶”的理念深入民间,开导众生。政治是上倾朝向强化政权,宗教是有着水势下倾平等贫苦众生的功能。政治与宗教不是双轨而是相对性质的!相信政治,会让本身失去自信因为我们把改变的希望寄托在人民代议士;通过宗教的教诲和明白其理念,我们会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本性来提升我们的不足和不能改变我们的人生观后充满信心地朝向未来!

也许,有人问相信宗教者也是把希望和未来寄托在神明佛陀上帝的身上吗?我们也是一样把希望和未来寄托在人民代议士!是的,没错!但是人民代议士的宣言与承诺会跟着时间而变,是对人不对事,它会因事态转变而失真!宗教理念是经得起考验。世尊的话,佛经上所讲经过约2500 年后的今天还是抱朴含真,经得起考验啊!简单来说,这是承诺和教诲的对比!

虽然说宗教超越政治,但身为一名佛教徒因为关心政治,我们还是要出来投票选出人民代议士。在投票时,我们就需有判断的能力和冷静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