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出智慧的斋食

-A A +A
张海荣

农历九月初一到初九,配合九皇大帝的圣诞,槟岛多个斗母宫寺庙张灯结彩很隆重的迎接这圣日的到来。九皇大帝的信徒们也很诚恳在这九天的庆典日子持素吃斋来对神明表达谢意和感恩神明的照顾。信徒们有的持素九天或最后三天或最后一天,就视个人的工作环境或情况。

问一问,为了方便选择在家外吃斋的信徒们,你们吃的安心吗?在路边的应时而设的斋菜素食的摊档吃后付钱时,你们是否是心甘情愿的付出摊格工作人员向你要的那个价钱呢?也许你也不敢说只好把怨气吞下因为有人告诉你在斋戒时作出投诉会冒犯神明,你会因此被“扣分”!与人争论是犯戒啊!你只好逆来顺受,任人鱼肉了。哦!有人说吃素时不可有争执!

是谁告诉你在斋戒时如有不平,不可投诉!这是那门的逻辑?那一门的道理?这道听途说的胡说八道根本是不经大脑!就因为我们吃斋者的逆来顺受的心态,卖斋饭素菜者,敢敢漫天开价,杀你一杯普通的饮料三令吉,一碟比平常还差的经济饭要你十五令吉!卖熟食面者不单起价还光明正大的在其档的牌子前写着:“人手不足,排队自助”。这不是双重起价吗?涨价了还要排队自己拿!难道看不出这牌子的另一个演绎就是:“生意太好,不能服务”。但有人说吃素时心中不可有怒气,不可有争执,会冒犯神明!又是有人说!

九皇大帝圣诞期间售卖的斋饭素菜几乎贵的离谱,但有人说不要紧一年一次,只要吃了平安就好。啊!又是有人说!到底是谁说?没人知道! 吃斋可是修行啊!修行提高智慧,但你付了不符合食物的质与量的价钱,是没智慧的。售卖价格便宜素食的摊口多的很,你为何跑去那漫天开价的摊口用餐呢?更糟的,你在摊口碰到友人埋怨价格时,你还安慰他说:“不要紧,一年一次嘛!” 吃了多年竟然吃不出智慧,难道找不到价格便宜的摊格吗?为何还要自找苦吃甘愿自投罗网被人宰割?为何九皇大帝的圣诞完毕,就投诉多多,难道不明白黄逾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操作?干嘛发牢骚?无论如何,你还是会明年再度光顾那漫天开价的摊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