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佛七及短期出家戒会心得报告 (三)

-A A +A
郑慧秋

佛七的流程密集、紧凑、完整,从两餐、洗衣服务到中医团队,无一缺少。戒子中有许多老菩萨的坚韧心,法师的妙法开示都让我开智慧。

唯悟法师在讲解《无量寿经》提及“饮食自然”让我联想到过堂用斋时的情景,想吃什么就出现,不必开口。这几天,我有如置身于极乐世界,成天佛号缭绕,饮食自然,还有妙法可闻,让我散乱的心沉淀不少。

在传授十善法时,我感触良多,因为最近工作上的人事问题增添了我许多烦恼。真禅法师提及持戒是保护自己不造业,学佛人要逆流而上不是顺流而下,真的是说到我的心坎里了。为了要在这个无法改变的环境中逆流而上,我一直和自己作拉锯战。如果不是持戒的鞭策,我早已经随波逐流了。在不被理解和被误解,而又无法调服身、口、意时,我真想放弃,随他们“快活”去,何必自讨苦吃。就是懂得逆流而上,我会内省,也会以“自他相换”的模式思考,不但没有随波逐流,还间接地影响了旁人。

明天和下一世不知谁先到,明天还能够起身迎接朝阳,不是侥幸的!祈愿持戒、念佛、闻法伴我继续在佛道上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