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源品茶 昆山问道 ——偕唯悟长老访南岳、岳阳有感

-A A +A

2014年4月13日下午四时二十分,我偕子纲博士驱车到黄花机场迎接唯悟长老一行。长老是泰国国际佛教大学董事长、马来西亚著名“全面质量管理之父”,也是老朋友,三年前曾访问南岳,去年十月我和法云师父在泰西北库叻国佛大分校执教时,曾拜会过长老。老友相逢,倍感亲切。宗显法师联系的广慈菩萨也从长沙派专车到机场接送。六时许,我们转乘半个小时的高铁,到达衡山西。宗显法师的弟子广佑菩萨到高铁衡山西站迎接,并与法庆老师及从深圳赶来迎接师父的周居士会合,在南岳镇一家素食餐厅用过药石,即从南岳后山上山,车行五六公里,即到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衡阳市佛教协会会长、南岳佛教协会前任会长大岳法师所住持的福严寺挂单。八时许,我们偕长老到大殿礼佛,并到丈室会见大岳法师。大岳法师放下手中的毛笔,热情泡茶招待。两位法师一见如故,一边品茶,很快攀谈起来。大岳法师谈及禅茶一味,并取出自己手书近作《诗偈集》,其中有《人生的加减乘除》一诗,意谓:少年学加法,发愤志学向上;青年学减法,出尘摒除烦恼;中年忙乘法,乘愿普度众生;壮年学除法,随缘喝茶去。其诗偈蕴含禅意,给人以清凉、温馨、自在的禅悦法味。唯悟法师赠送其大作《全面质量管理与佛法》及《伯圆法师画册》给大岳师,并就茶禅、佛教书法艺术(笔者戏称“文字禅”)等进行交流。大岳师谈锋甚健,且工于书法,所书佛经、智慧偈语、“福”字与十方信众结缘,寺院佛像庄严,殿堂布置典雅,富于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环境美轮美奂,深受信众欢迎,谦称自己“书法水平一般般,在寺院为第三,”比其虔心书血经的弟子和另一位工于楷书佛经的弟子稍逊一筹。其书法与禅修融成一气,可谓炉火纯青矣。

14日上午,偕唯悟长老拨茅草、拄拐杖,登寺后高明台(智者大师拜经台),欣赏“极高明”“高明台:高无见顶相,明不借他光”、“拜经处:留拜经石,垂止观篇”等古碑刻。其中“大小一乘”一个组字颇费猜详,长老说唯此一真实,无二亦无三,汇三乘归一乘,颇符合《法华经》敎义。九时许,广佑菩萨开车送我们到磨镜台、祖源,礼怀让祖师塔,然后到南台寺,会见新任南岳佛教协会会长、南台寺住持怀辉法师。怀辉法师在法堂顶礼迎候长老光临。南台寺是“天下法源”、“曹洞祖庭”。唐代南台寺高僧石头希迁承六祖惠能南禅宗风,传慧朗、道悟(再传云门文偃、清凉文益,分别创云门、法眼宗)、天然、大颠、惟俨(再传昙晟——良价、本寂,创曹洞宗),为曹洞宗之先驱。石头禅参同回互,顿渐圆融,门下人才济济,是湖南佛教继惠思、智者大师之后、与青原行思齐名的又一著名人才群体。长老出家于槟城升旗山佛光精舍,后承伯圆法师曹洞宗寿昌法脉,为曹洞五十二代传人,此次参访祖庭,看到祖庭清净尊严,人才辈出,格外亲切。当子纲博士与湖南卫视记者再次问及“禅茶一味”之旨时,怀辉法师说:禅茶要亲自品尝,才能知冷暖,品甘甜苦涩。一般禅堂并无边喝茶、边参禅之说,只是借参究前后饮茶,要禅者专注一心,破除执着,参悟无生法忍而施设“喝茶去”、茶叙的方便。长老对禅茶的真参实究颇有同感,并希望今后加强与国佛大的合作。随后,怀辉法师将手书“即事而真”条幅赠送长老,长老回赠檀香寺观音佛像等珍贵礼品。“即事而真”,可谓把握当下,回归清净自性,也可以看作是品尝“禅茶一味”的画龙点睛之笔。

在南台寺用过丰盛的午斋,随后,长老一行即到后山瞻礼佛祖金刚舍利塔。塔西侧小平砖房寮房依旧,而当年兴建金刚舍利塔的大德长老宝昙法师曾在此偃养,几年前已经生西,其弟子如今或在中国佛教协会、尼泊尔中华寺担任要职,或在南岳上封寺、南台寺、大善寺、岳阳圣安寺、萍乡、衡阳等寺院担任住持,才隽弟子遍三湘,信众数十万,影响可谓深远矣。在舍利塔后一公里许的惠思三生塔前,我们一起瞻礼、绕塔,缅怀惠思大师“三生”与南岳结缘、融通佛道教、开创天台宗、开发佛教石窟藏经等殊胜功德。望着塔前“灵山一会今犹在,天台应有故人来”的对联,来访者“共话无生”,无不兴起秉承祖师宗风,高标末法法幢的无尽悲愿。

车过藏经殿,一路山花怒放,风光旖旎。极目远眺,天高云淡,祝融峰直插九霄,煞是壮观。笔者几回到南岳朝山,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从未象今天这样,驻足观赏满山的杜鹃花,凤嫦、月明、法庆等来宾也纷纷拍照留念,流连忘返。不知是山花盛开迎远客,挚友莅临花更香……抑或青山无意留远客,花不醉人自清香?

登上祝融峰,参访上封寺、祝融殿,偕长老一行瞻礼南岳开山祖师惠思像,目睹山下如潮的朝山礼佛的善男信女的虔诚,领略南岳山的山光水色,令人心旷神怡。从祝融峰返南天门,广济寺住持宗显法师早就驾车在南天门赴广济寺的岔路口恭候。到了寺院大雄宝殿礼佛,随后到丈室,宗显法师亲自沏茶欢迎。宗显法师与唯悟长老从共同归心的禅宗祖庭,谈到南岳佛教、广济家风、佛学研究所,谈到国际佛教文化交流以及即将兴建的南岳药师寺,两人款款而谈,如远别的兄弟叙旧,似远客归家,倍感亲切。

15日上午9时许,宗显法师亲自驾车,送长老一行下山,经南岳镇,前往正在规划筹建建的药师寺新址视察。经上级批准,宗显法师规划在南岳镇二千多亩的山地、田园中,创建宏伟的药师琉璃光道场、佛学院、佛学研究所、国际佛教文化交流中心、佛教养生、安养中心等。唯悟长老深表赞叹,并希望把建寺与作育英才、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有机结合,取得弘法利生的更好效益。

上午10时,长老一行告别了南岳,从衡山西乘高铁直奔岳阳东。湖南省佛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岳阳紫竹林禅院住持了果法师派专车到火车站迎接。到了禅院,三十几位比丘尼和护法居士到寺院门口列队迎候,到佛殿礼佛、问讯。唯悟法师因路途劳累,加上从热带到南岳山区,气候变化大,身体不适,了果法师立即给他针灸治疗,也给笔者泡脚、热敷。师父的爱心为远方的宾朋洗去尘累、驱除寒气,带来温馨与暖意。下午,法庆博士、凤嫦老师等和笔者一起对前来准备报考国佛大硕士、远程教育的八位同学进行面试;长老一行还参观寺院佛祖金刚舍利塔、药师坛城、藏密坛城等;16日上午,到离禅院五六公里的昆山视察禅修、闭关中心。长老看到了果法师悲深愿弘,对前来求药师法、修药师瑜伽的信众有求必应,对孤儿、弃婴及疑难疾病患者倍加悲悯与关怀,深表嘉许,并希望与禅院及湖南进一步合作,大力培养巴利语、梵语等弘法、译经人才,广泛开展远程教育和佛教文化交流,使汉传、南传、藏传三系佛教在世界更发扬光大。

16日中午,长老一行在了果法师等陪同下,从岳阳东乘高铁抵达武汉访问。笔者在火车站与长老一行及了果法师等话别,深信唯悟长老此次大陆四省的友好访问,尤其是到禅源品茶、昆山论道,如同春风吹拂,必将对湖南佛教和僧伽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和良好的增上缘,谱写世界佛教新的篇章。

徐孙铭 201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