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加佛三的体验 2016.06.09

-A A +A
林旂稳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佛三,也是第一次参加需要在佛寺挂单的共修会。在这之前,我参加过几次的八关斋戒会。每次斋戒会后,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比上一次进步,不然对不起斋戒会的法师与护法们,也对不起成全我来参加斋戒会的家人。所以,我期望佛三能让自己对念佛法门有更深一层的体会与实践。

当我进入二楼寮房安置好行李后,在药师殿墙上印光大师的开示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尤其是开始的那几句,“无论在家在庵,必须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 ,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劳,成人之美”。我除了打从心底深深地佩服祖师大德的德行,也感到非常的惭愧,因为自己远远不及如此的境界。在当今这个“你争我夺”,“明哲保身”的社会环境里,要完全达到这样的境界,对我个人来说是非常困难的,甚至会被别人当成傻瓜。所以,我只好一步一步的慢慢来。正如网上弘法所说的,看破帮助放下,放下再帮助看破,看破再帮助放下。先把容易看破放下的事项解决了,才去解决困难的事项。因为当所有容易的事项都解决了,当时困难的事项就不再是那么困难了。

在戒场里,偶尔间隔有等待的时候。那时,真如法师教导我们在等待的当儿运用数息观,吸气时默念”阿弥“,呼气时默念”陀佛“。这看似简单的方法,对我来说却是如获至宝。因为我从开始在佛堂念佛,扩展到在家念佛,进而在驾车时念佛(通过光碟),甚至在走路时念佛 (右脚踏出时默念”阿弥“,左脚踏出时默念”陀佛”)。不过,我无法在没有动作或外来因素帮助下念佛,这数息观正好可以让我依靠呼与吸来默念佛号。回到寮房沐浴后,我尝试在药佛殿旁静坐以及运用数息观,感觉这个方法对我非常地有效,而且能一直保持着正念。一个人二十四小时都必须呼吸,如果能把念佛真正融入呼与吸里,那就能做到印光大师所说的“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句佛号,不令间断”。当我张开眼睛,看到药师佛双目垂帘,慈悲地抿嘴微笑时,感觉药师佛就好像一个长辈,看到了晚辈走对了道路而感到欣喜。顿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喜悦与感动,泪水充满了我的眼眶,这实在是非笔墨所能形容。

我非常感恩檀香寺,营造了如此庄严,宁静及舒适的进修环境;也很感恩法师们,行堂护法菩萨,以及我的家人与同事的支持,愿把所有功德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