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佛因缘

-A A +A
旂稳

我来自一个信仰道教的家庭,在一个没有正信佛教道场的家乡长大。自从我懂事以来,从来没有机会接触到正信佛教。由于从小就喜欢看书,尤其是在小学,每当下课时就喜欢钻到图书馆去。所以我读过许多宗教的故事,不过总把它们当作童话来看,没有真正去深入思考它们的内容。

因为当时的家境并不太好,常常没有机会参与一些需要付费的课外活动或补习,导致我有时会被同学取笑。所以从小就有一股怨气积在心里,怨恨上天的不公平待遇,以及怀疑自己人生的意义。那时候我就认为应该拼命读书,长大后赚大钱,这才是所谓”出人头地“。

上了大学后,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才开始慢慢接触到佛教。毕业开始工作后,虽然偶尔有跟随妻子的家人去参加法会或吃素,不过也只是做表面功夫或应酬而已,并没有了解到佛教的真正的意义。有时看到海涛法师提倡行善放生的一些弘法光碟,也只是看看后就忘了。

一直到二零一四年的年中,岳父被确诊为肝癌末期,而西医的劝告就是让他好好的度过所剩无几的日子。这晴天霹雳的消息让我妻子不停的从网上寻找资料。从开始找中医资料,转到传统草药,再慢慢地转到绝望。在绝望的当儿,我妻子开始在网上接触到念佛法门,并开始观看网上有关念佛法门的弘法,这才了解到念佛法门的殊胜。只可惜岳父一直以来有重听的问题,而且病重时重听变得更严重,根本无法对他解释念佛法门的道理。这种过程让我们感到悲伤与痛心之外,也让我们观察到一个人在面对无常的无奈。在我岳父过世后,我妻子的家人决定把骨灰安置在檀香寺的三圣殿。而我与妻子及孩子们开始定时在大愿殿诵经回向以及吃长素。渐渐地开始参与了每逢星期六的共修会,以及八关斋戒会等。

同时,我也透过网上唯悟法师及净空法师的弘法,慢慢的了解佛教的意义。要是以宗教必须有个造物主或主宰者来定义的话,佛教不是一个宗教。因为在佛教里面,没有所谓的造物主或主宰者。每个人,甚至每个众生,都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者。每个人的现况,包括样貌,健康,财富等,都是前世累积业报所显现的。每个人都带着从无始劫以来累积的善因与恶因,而自己的习气,态度及行为,就是主要的外来因素(缘),来决定哪个善因或恶因的成熟,进而显现成所谓的命运。这种因果定律的想法彻底化掉了我从小累积的怨气,也改变了我人生的观念,让我不再把赚钱或事业当成人生主要的目标。

对我来说,佛教更像是一个哲学思想。我了解到,身为一个在家众,学佛必须应用在日常生活上,才能真正体会到佛学的意义。修持佛法并不局限于佛寺或道场里,而是要时时刻刻保持着正念,坚守着净戒,维护着佛法,这才是一个在家众的基本责任。佛教根本不是迷信。礼佛,供佛,都是表法,重点不是在形式,而是在个人心灵上的修炼。佛教更不是逃避现实的借口。健康的问题,家庭的纠纷,婚姻的不美满,工作的不如意等,学佛人都应该积极地面对。就如业障现前时,我们应该忏悔自己过去世的错误。并且知道,一味地逃避问题,只会种下恶因,让日后修行的日子更加困难。

我知道自己学佛的日子尚短,在广大精深的佛学领域里只学了皮毛,更何况自己贪嗔痴慢疑的恶习气还是很重。自己也没有接受过正规的佛学教育,难免会有错误的见解或走岔路的时候;希望师父们与师兄们可以不嗇指教与批评,让我在正确的学佛道路上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