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无我”的施度

-A A +A
张海荣

稻盛和夫(INAMORI KAZUO),一个日本人的名字,也许对不少人是陌生的;但对于航空业的人士尤其是日本航空公司的全体职员来说,稻盛和夫是一位名德重望,劳苦功高的救世主!就是有了稻盛和夫的无私的拔刀相助,已病入骨髓,近无可救药,负债累累的日航才能令许多经济专才,企业家大跌眼镜让日航神奇般,不合常理的重生了!

2010年2月1日,已78岁的稻盛和夫应日本政府三顾茅庐的邀请出任破产需待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的董事长。当时,日本舆论普遍都认为日航负上债务达2.3 万亿日元,内部的部门和各组职员工人都各立帮派,官僚风气甚重,稻盛和夫的努力会是白费心机,“日航第二次破产”是必然的!最大的理由是稻盛和夫对航空企业完全是门外汉!一点也不懂!日本社会的许多所谓的经济精英,企业给于的评论似乎都是负面性的!

但稻盛和夫靠着他在日航内部实行的“利他”哲学,仅仅一年,日航就创造了历史。日航取得了1884亿日元的利润!这利润在当年是全世界727家航空公司中独鳌占头,日航的空前的纪录。

稻盛和夫靠着他的“利他”哲学把日航救活了!何谓“利他” ?稻盛和夫是位对佛学有深入研究的佛教徒,显然的“利他”就是佛法中的`“无我”,“无私”。人若是“无我”,其本性犹如“水性般”,永往下着流以填平为动力。人的本性如能像“水性般”的无我的往外流就如佛陀所说的“六度婆罗蜜”中的“施度”,人与人之间比较和计较带来的无所谓的纠纷和争执肯定会降低或减少!人有富穷,强弱,有无之分。把“利他”用于日常生活中,你穷我施,你弱我扶,你无我给,人与人间会如水一般的融谐,没有暗流只有融流!没有排斥只有拥抱。“施度”发出其无比的效能!

稻盛和夫要日航的全部的上下职员每天坚持认真地,不遗余力地工作;他说这是做人的最基本的和必要的条件。坚持认真乃是“精进”的必经过程。“精进”的功德就是增善,不退,增長一切善法。增善、不退轉,懈怠的毛病自然就斷掉。当全部的上下职员没有了懈怠的毛病,工作效率与生产能量将相互提高!一些无所谓的开支和资源将会减至最低最低!

负债累累需待重建的日航在稻盛和夫出任董事长时面对重重的困难!古人说:“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这个心就是耐心和忍辱的心。出世間法的成就都要靠耐心,要能夠忍耐,無論做什麼事情,不要衝動,要沉住氣,循序漸進,才能成就。在官僚风气甚重的日航,高职位的员工要与下属或低职位的员工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应具是忍辱心才能排除万难突破。

一般人相信稻盛和夫成功拯救了日航让它重生与他本身的修养和佛法的灌通在日航的营运有很大的关
系,“六度婆罗蜜”的“利他无我”的“施度”酝酿了无比的效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