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系列讲座“培养愿意、喜欢、能 ...学习的孩子”

-A A +A

报导/摄影:戴丽婷
10月19 日,这次的讲座主题为 :“培养愿意、喜欢、能 ...学习的孩子”。 讲座是由义工陈雯妮分享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技巧。一开始,雯妮就提醒父母们:孩子在不同的年龄会面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学习对象。因此,沟通不能维持同一套的模式。
一般父母,多以自己的想法套用在孩子身上,认为这对孩子是好的;或希望借由孩子来完成自己未了的心愿;或为了面子,为了光宗耀祖,尽心培养优秀的下一代。许多家长都忽略了:这是孩子真正需要的吗?还是自己想要的?想过孩子到底需要什么? 如果不知道,不了解孩子的需要,那沟通的方式就只是剩下“鸡同鸭讲”。
雯妮把沟通的方法简化为:一停、二看、三想、四听。
停一停脚步,
看一看孩子的行为是否与往常不一样,
想一想孩子的处境,
想一想我们与孩子得来不易的关系与缘分,
听一听孩子的心声。
接着,讲师播放了电影“孩子不坏”的片段,然后让参与者讨论影片里父母和孩子的需要,父母和孩子之间所缺乏的是什么,参与者都能一一列出。 此体验性活动是让参与者回去与孩子互动时,能多一份思考与觉察。
雯妮再次强调与孩子沟通时,要用心聆听孩子的倾诉。这样,孩子就会感觉到被尊重与关怀,从而更能敞开心怀和父母畅谈。父母要以欢喜心、无条件地接纳,而不是无奈地、不情愿地接受。
最后,讲座策划:黄翠妮,蔡丽芯为今年的六场的讲座作最后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