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甲午年孝亲法会

-A A +A
法师与信众们的威仪让大殿充满庄严的气氛。
联忠报导/友德摄影

光阴似箭,一年一度的农历七月来临了,各个道场都忙着办盂兰盆节,发扬慎终追远及报恩孝亲的美德。与往年一样,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今年也继续举办孝亲法会,为健在的父母亲属点灯祈福,祈求佛光普照,消灾延寿,如意吉祥。以《三时系念佛事》共修,为过往亲属、历代祖先、冤亲债主等超度,祈愿佛力接引,往生净土,免堕三涂。

今年的法会也超度马航MH17班机所有罹难丧生的乘客与机组人员,也设点灯牌位给马航MH370班机和MH17班机所有乘客与机组人员之家属以及袭击马航MH17之恐怖分子,愿他们启发慈悲与智慧。

感恩善缘聚合,让筹委、职员、义工护法们把法会前行工作安排妥当,如分发点灯和超度卡、准备电子数码排位、布置场地、设置音响等。同时也感谢俊男师兄帮忙购买食材与进行人力分配以及多位香积菩萨如丽萍师姐、佩金师姐、丽娴师姐、双星师姐和其他师姐们暂时放下私人事务,前来净苑帮忙准备供品和膳食。

2014年8月2日(星期六)上午九时正,洒净仪式开始,法务人员击鼓召集大众,场面庄严。上午的环节乃念佛共修,法师与工委、信众们一起修持,保持正念的念佛,念法,念僧,净化人心,庄严整个道场。十一时正,是佛前大供、延生坛回向、净土坛回向。念佛功德回向给布施者和往生者,表达出对受者的一份尊敬心。

午餐与休息时间后,真信法师以唯悟法师的劝勉叮咛信众们法会前需先平息心里的杂思妄想,并培养虔诚心及恭敬心。对于尚在世间或已过世的父母亲,要怀着一份感恩的敬愛心,再把敬愛的对象不断广大,乃至十方法界的一切众生父母。我们要虔诚祈求三宝的慈悲加被,普令众生父母获得此法会的殊胜功德,皆得离苦得乐。进入法会正行,大家要万緣放下,专心诚意的投入诵经的共修活动中,观想十方诸佛菩萨接受信众的供养,祈求三宝的加被;观想双亲及一切众生父母,皆获得了我们供养十方诸佛及僧之殊胜法益与功德。法会结行,我们对过去所造作的一切恶业生起忏悔心,并发愿从今以后要常随诸佛菩萨学习佛法,将诵经共修的功德,回向予一切众生,并立志要以大愿地藏王菩萨为学习的榜样,誓度一切恶道的众生。

下午一时正至六时正是中峰国师三时系念佛事环节。诵毕三时系念中的“第一系念”后,维那恭请主法和尚——真如法师为信众们慈悲开示“盂兰盆的真义”和“三时系念的意义”。法师在开示“盂兰盆的真义”时说注重人伦道德观念的华人相信“鬼者归也”,人死了仍要归到黄泉地府。华人也相信鬼类也需要衣食住的供给,孝敬先灵时,多烧点錫箔紙钱给他们,使他们的生活好过一点;另一面是要讨好地官獄吏,使他们为罪犯赦罪。法师引用竺摩長老的佛教忏悔观念告诉信众罪业是自作自受, 即使亲如父子母女也代受不得,自己做了恶业,自己要忏悔、改过,才合于正理,而不是向地府獄官请求赦罪,更不是靠什么神灵替我们赎罪。

每年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是众僧结夏安居,精进自修的时日。到了七月十五日(解夏日),即是‘佛欢喜日’,亦是‘众僧自恣日’。‘自恣’,就是检点自己的过失,应对人陈露忏悔。面对他人的检举时,亦应向众僧忏悔。当此之日,一切圣众,个个精持律仪,身、口、意,三业清净。此时,设斋供僧,功德最殊胜,才能救脱亡灵。

师父叮咛大家行孝要及时,父母就是家里活着的佛菩萨。为人子女者应让父母衣食不缺,长寿延年。儿女应当制造机缘,让父母学佛,使他们对生死有明确的观念和方向,共同精进学佛,转迷为悟,不再轮回生死。

再来,法师开示三时系念的意义。《三时系念》为〈净土宗〉念佛法门之一,是生亡两利的佛事,主要目的在于规劝生者依念佛的修持而得度,劝导亡者依弥陀之大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茫茫业海与轮回之苦。《三时系念》第一时说明众生所以受苦无尽,乃从贪欲而起,而贪欲更从忘却自性、异念纷驰而来。因此,行者须发露忏悔,洗除业垢,增长善根,舍此报缘,往生净土。第二时,将佛事之殊胜功德回向給亡者,为其洗除业垢,增长善根,令其往生净土。殊胜功德也回向给生者,生者应诚心忏悔并发愿广度众生。第三时劝导亡灵与行者,闻此《三时系念》阿弥陀佛洪名法要后,要信受奉行,发愿往生,托质莲胎,永离业海,直证阿鞞跋致,圓滿无上菩提。

真如法师开示完毕后,大众出班享用茶点,然后继续共诵“第二系念”和“第三系念”。法会在电视屏幕上出现熊熊烈火的照耀,以及西方三圣前来接引的影像中划下句点。法会完毕后,工委和义工们很欢喜的清理场地,也把供品分配给老菩萨和义工们。最后,大家欢喜的一起享用晚餐。

法会收入捐助双溪大年檀香净苑福利教育活动基金。感恩三宝及常住法师们,梵呗组、膳食组、护法人员的大力护持与分工合作,还有全程参与其盛的虔誠的信众们,让当天的孝亲法会能圆满完成,阿弥陀佛。

小菩萨:“让我休息一会儿,吃完后再继续帮忙!”
感恩十方信众的布施。
庄严的道场让十方的护法与信众来护持,以让法会顺利进行。
义工开设柜台,方便信众写点灯与超度卡
延生坛,让健在的父母亲属点灯祈福,祈求佛光普照,消灾延寿,如意吉祥。
信众享用午餐的时刻。
感恩香积菩萨们的无限付出。
法师与信众们在净土坛为过往亲属,历代祖先、冤亲债主等超度,祈愿佛力接引,往生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