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絲絲 ~~ 无语良师

-A A +A
文:叶秀欣

絲絲,6月3日在檀香义工交流站,得知妳的骨灰已运回梹並已入龛,安放在檀香寺三圣殿二楼。我在6月5日(念佛三日共修会报到日)那天去三圣殿欲瞻仰妳,思念妳想和妳说说话,因为隔天我要啟程去美国旅行了。但因为匆忙中记错龛位号码6062为6260,找了半个钟头也找不到,因缘不俱足下只能决定旅行回来后再来看妳!

屈指一祘,妳离开我们已有兩百多个日子了。虽然无情的光阴在弹指中流逝而去,花开又花谢,但我们包括妳的家人及朋友,对妳的思念却是深深和切切的! 絲絲,老妈妈是多么的惦念妳,她哭说她连做夢也夢见妳来问她要不要一起去做布施!多伤痛的思念,闻者心酸!追忆起妳生前的种种善行义举,妳可掬的笑容,开朗的笑声,无私的爱心付出,我的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

记得去年(2013年)精进佛七暨短期出家戒会圆满日的早上,一位义工菩萨

告诉我妳在11月18日晚,就在妳申请捐大体被批凖的当天晚上,妳含笑安祥的离世了。我骤然跌入了低谷中,就在戒子心得报告分享时,一位戒子菩萨分享妳的离去,我再也平复不了我哀伤的情绪,我失声哭了!对妳来说“离去”是一种解脱,但我却有许许多多的不捨!想起妳抗癌的艱辛和痛苦过程,我有多难过!人生本无常,生命的长短我们无法掌控,死神随时随地会叩问,生老病死无常苦普遍存在着,只是我们逃避不想去面对!看着身边的亲人、朋友一个个远离而去,我深感生命的脆弱和无奈!

想起我们一起当福利组的探访义工,一起 走入社会各个角落端,关心贫病的修行户,给于精神慰问和经济的支助,让他们感受到人间还有温暖!间中妳也帮助他们寻求不同的管道,申请政府的种々福利,得到医疗上的援助。此外妳还经年累月的到老人院、孤儿院、残障中心做布施,到梹州、北赖的妇女醒觉中心当义工,由於妳本身是一名专业的财务规划师,所以你也到各中心义务教导他人如何规划生活及理财。每当寺庙或慈善团体有义实时,妳总义不容辞,出钱又出力支助。妳还是大山脚檀香禅苑的好老师,当年为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尽心尽力的寿款,功不可抹!.......2011年我们也一起报读国际佛教大学的远程佛学文憑课程,妳每个週末都风尘朴朴赶来上课,妳坚毅好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本来妳还有许许多多助人的工作要去实践,2012年妳却被诊断为肺癌,妳那灿烂的生命,怎么可以轻易坠落而消失?......,后来妳病入膏肓了,妳知道自己的生命快走到尽头,最后妳毅然决定要捐大体,参与“无语大师計划”。 妳那无私的大爱精神,让生命的光环继续发亮和发光!为医学界做出爱的奉献!...........

记得2011年我们一起参加精进佛七暨短期出家戒会,妳在戒子心得报告分享时欢喜说到:“我要把三千烦恼絲放下,带一颗清净的心来出家........."“我的头发是由妈妈、妹妹、好友每人一刀一刀的剪,也感恩美娥姐为我用心的修剪......”。 妳当时是持一颗欢喜心来受戒,剃度后的妳显庄严相,妳笑瞇瞇的站在前面第一排,我也深深感受到妳的法喜和愉乐!不幸 2012年妳被肺癌盯上了!...........
2012年妳抱病坚持要来参加精进佛七暨短期出家戒会,这是妳最后一次参加短期出家戒会了。妳在戒子心得报告时的分享:“感恩三宝的加持,让我能圆滿的参与短期出家。.............第一天的剃度仪式,我(慧絲)好法喜,终於可以出家了,虽然只是暂短的。接下来几天,心都很平静,只是身体有时与我对抗,但有三宝加持我能度过的。 .......身痛不如心痛来得痛苦,我内心有一股恐惧越来越强烈,我为什么这么怕“死”,我怕往生西方,我怕念佛号,我还不想去,我要离开这里,我不要念佛了! 感恩师父们的慈悲不捨,尤其是真信师父,要不是法师们的声声关怀,慧絲肯定走不下去了!”

当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我触景生情,感触良多。记得我最后一次去玛丽安山癌症病院探望妳的时候,妳精神赤赤,和义工们谈了很多话,妳告诉我们九月素食月义卖妳要过来檀香寺当义工,帮忙包饭盒。妳也告诉我等妳病好了要和我一起去我家附近的面档吃酸辣米粉汤!这一切言猶在耳,妳怎么就悄悄的走了,让我们留下无尽的思恋?

絲絲,从妳身上我学习到什么是无私的大爱和奉献!我也认识到什么是捐大体,什么是“无语良师”,“大体老师”,这些以前我都没有去关心和瞭解! 原来“无语良师”或 “大体老师”是医学界对遗体捐赠者的尊称。 遗体捐赠者过世后8小时内急速冷冻到零下30.C保存。在教学使用时再复温到4•C,让学生能在最接近真的人体上进行模式手术训练。医学院的临床专业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必须接受基础医学的学习,而人体解剖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这些遗体捐献者用他们的躯体,让学生们掌握和认识人体的基本知识,他们安静地躺着,他们虽然不说话,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却深深感动着一批又一批医学院的学子门,让学子们去感受救死扶伤的深刻意义!
絲絲留给医学院学生们的一番话: “我希望我的身躯死后能被善用,让医学院的学生们有 更多学习机会,他日成为傑出的医务人员!”

絲絲,妳真是大菩萨,妳做得到的而我们却还不能做到!妳的一生是没有遗憾了,妳善用妳这一期的生命为社会做出了许多奉献,妳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要向妳学习和看齐! 絲絲,我们永远怀念妳!

(于18.7.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