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系列讲座~教育的目标

-A A +A

戴丽婷报导 / 照片提供

五月份亲子讲座主题为:教育的目标 (幸福的人生)。讲师是黄翠妮。此讲座想传达的是:教育不只是注重成绩而是要教育出有承担能力的孩子。此讲座一反“你讲我听”的传统方式,代之以“体验”的方式让家长亲身去体会不同的教育方式。讲师用故事“为什么马来貘没有尾巴”掀开序幕。讲师除了“讲”还“演”出整个故事。出席的家长除了也跟着故事情节演,也被要求画出故事里自己喜欢的角色。家长们被分成五人一组画出一座森林,再把画好的动物放(粘)进森林里,接着编出一个新故事。出席者都很有创意编出了精彩的故事。故事里的角色有主导型的,也有跟从他人的脚步模仿型的。讲师也要求家长们去思考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属于那一类型的。

最后讲师分享了自己孩子学习承担的经验。当然过程不是顺利的,那是经过不断和孩子沟通及自我调整而达致的。她的忠告是:不要一味要孩子听从自己的那一套。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这个方式你未必用得上,家长得自己去摸索,找出适合自己孩子的那一套。

我在网站上看到以下的短文,觉得和当天的主题很相似,摘下与大家分享。任何領域要成名都得下苦功,孩子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我們給他莫札特的环境,他会成为莫札特。他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但是沒有莫札特的环境,「生命自己会找出路」,他的过程会坎坷,但是他还是会成为莫札特。我们最怕的是孩子不是莫札特,而我们一定要他变成莫札特,这时亲子双方都很痛苦:父母会很失望,觉得孩子是扶不起的阿斗,孩子也会很痛苦,知道自己达不到父母的标准。

下一场的讲座将在七月二十日进行,主题为:教育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