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2014年佛陀日浴佛法会暨传授三皈五戒仪式

-A A +A
双溪大年檀香净苑2014年佛陀日浴佛法会暨传授三皈五戒仪式
报导: 秀凤 摄影:文川

为了忆念佛陀伟大的一生,缅怀佛陀智慧与慈悲的教诲,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于佛陀日当天,即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举办浴佛法会暨传授三皈五戒仪式。佛陀日福慧灯洒净仪式暨檀香幼儿园浴佛法会则提前一天,于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早上8时30分进行。

佛陀日当天早上9时30分开始的浴佛法会由维那带领约110位佛友唱诵
《炉香赞》拉开序幕。接着,大众坐下观赏真信法师播放的两则视频——唯悟法师于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在檀香寺浴佛法会的开示内容《浴佛的意义》和《向伊斯兰教刑事法说“不!”》。

唯悟法师在《浴佛的意义》中提到农历四月十五是不同传统的佛教徒“三期同一庆”的神圣日子,以纪念佛陀诞生、成道和涅槃三件大事,这个习俗起源于斯里兰卡。汉传佛教则把农历四月初八定为佛诞生日,二月初八定为佛出家日,十二月初八是佛成道日,二月十五则是佛涅槃日。法师通过浴佛偈来阐明浴佛的意义——五浊众生只要把贪嗔痴等尘垢清洗掉就可像佛一样清净。法师也说明汉传佛教的东西单排班方式和中国皇帝上早朝的排班方式是一样的。只是皇帝高高在上,佛陀则主张众生平等,希望众生发大愿心要成佛,在佛陀日忆念佛陀功德的同时,能以佛作为学习的榜样。

唯悟法师在《向伊斯兰教刑事法说“不!”》中提到马来西亚是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马来西亚建国时是一个世俗国,不是一个伊斯兰教国。虽然信奉伊斯兰教的马来西亚公民在人口比率上占多数,但这不意味其它的宗教应该被排挤、压迫。在这个世界、这个时代,不同的宗教要互相包容、互相尊重。不同宗教的领袖们应共同合作,致力于宣扬和平的理念,教育信徒保护地球,而不是去摧毁它。佛教有一句话说“不忍圣教衰”,我们爱我们个别的宗教,同时也尊重其它的宗教,不去毁谤其它的宗教。

观赏了两则视频后,大众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并唱诵《心经》和《赞佛偈》。接着就是浴佛法会的“高潮”时段——大众在真信法师的带领下,一边虔诚地唱诵《浴佛偈》,一边依次序列队出班浴佛,希望借此能提醒大众通过佛陀的法水来清洗自身的贪嗔痴等尘垢。浴佛法会仪式在大众浴佛完毕及维那带领大众作三皈依和回向后结束。

之后,维那带领大众进行佛前大供和福慧灯回向,然后大众就秩序井然地在大殿前排队拿食物享用午膳。这时,真信法师播放另一个视频——唯悟法师开示的《你见到一棵树了吗?》,让大众在享用午膳的当儿也能共沾法益。法师以一棵树来比喻一个法门。佛陀慈悲,应众生不同的根基开了八万四千法门。假如大家能够老老实实地选一个适合的法门来修,或通过善知识的引导而一门深入,那就不会白过一生了。

大部分佛友在享用午膳及领取祝福礼——黄色线及花水之后就离开了。

中午12时半,传授三皈五戒的仪式在真信法师的主持下开始了,今年有1位佛友皈依,2位佛友受五戒。师父先向佛友开示三皈五戒的内涵及其利益,再进行传授仪式。受三皈五戒的佛友们向真信法师领取三皈五戒证书后,维那带领大众回向,仪式就圆满结束了。

当天的佛陀日庆典就此画上句点,谨此祈愿大家常以佛陀的法水清洗心灵的尘垢,阿弥陀佛。

佛前庄严的摆设,准备迎接佛陀日庆典。
大众合掌虔诚唱诵经文。
梵呗组带领大众唱诵经文。
大众合掌虔诚唱诵经文。
真信法师浴佛。
净观法师浴佛。
佛友浴佛。
佛友浴佛。
老菩萨浴佛。
老菩萨浴佛。
吴老师负责出食的工作。
大众排队拿食物。
大众享用午膳。
真信法师师开示三皈五戒的内涵及其利益。
胡老师向真信法师领取三皈依证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