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伊斯兰教刑事法说“不!”

-A A +A
唯悟法师

如果大家有收看电视,阅读报纸或上网,目前最热的新闻,就是伊斯兰刑事法。伊斯兰党要在吉兰丹州实行伊斯兰刑事法。这项建议必须要提呈国会,并获得多数票通过。今天,就让我也来凑凑热闹讲三个重点。身为佛教徒我们的立场应该是很鲜明的。

我们大家都是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公民。马来西亚是我们的国,也是我们的家。我们都爱这个国家。各族先贤们在争取国家独立时,秉持着一个原则,那就是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国家。马来西亚建国时,毫无疑问的是一个世俗国,不是一个伊斯兰教国;宪法中也如此注明。我们不应该违背先贤们在建国时的立场。

我们的立场,就如同受广大群众敬爱的已故加巴星的立场,坚定、鲜明,不让马来西亚----我们的国家成为伊斯兰教国。像加巴星这样的政治家在我国是异数。我们并不否认在我国也有不少伟大的政治家。但是,为自己的利益而不择手段捞取选票的政客还是占大部分。信奉伊斯兰教的马来西亚公民在人口比率上是占多数。但这不意味,其它的宗教应该被排挤、压迫。这种行为辜负了建国的先贤们啊!

再说,我们时常跟不同宗教的领袖和宗教师交流。这些宗教师包括: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锡克教、 道教。 在我的经验中,除了那些极端的教徒,或想利用宗教来达到他的政治目标的投机分子外,这些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宗教师都了解,在这个世界、这个时代,不同的宗教要互相包容、互相尊重。

这是我时常谈起的事件:有一回,我们的国父 Tunku Abdul Rahman以宗教领袖的身份,邀请西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做一个交流。当时,国父已经卸任总理官位,是Perkim 伊斯兰教基金会的会长。在交流会的谈话中,达赖喇嘛说:“我们人类很聪明,我们已经能够制造足以把这个世界,这整个地球毁灭七次的武器!”看,我们居住着的地球,竟然被我们亲手毁灭!这是一个多么不可思议的悲剧!

达赖喇嘛接着说,唯一能够阻止这个悲剧发生的是宗教的力量。但是,靠单一的宗教,力量是单薄的。他吁请不同宗教的领袖们共同合作,致力于宣扬和平的理念。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宗教有能力单独做这件事情。只有团结全世界的宗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兴都教及锡克教等,大家手牵手,肩并肩,教育人们保护地球,不是去摧毁它。如果我们利用宗教来打所谓的“圣战”,那么人类毁灭地球的惨局就会提早发生。这是两位宗教领袖语重心长的谈话内容。

身为马来西亚公民,不管是佛教徒、基督教徒、兴都教徒,或者是伊斯兰教徒,我们都不能够让一些政客,为了捞取选票毁了我们的国家。这些不负责任的政客,不择手段利用宗教、种族课题进行破坏、分裂各族间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的良好关系。这个是很危险的!我们虽是不同种族,不同宗教,可是我们大家都能够和乐相处,都明白共存共荣的道理啊!

第三点,我要提醒时下的年轻人,做事情要有理智,不能够感情用事。我们马来西亚现在有两个政线,叫作两线制。你们看,一些政客做的事,讲的话是完全不负责任、非理智的。你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就被他们煽动,不然你就中计了。一些年轻人,他或许会站在这一个政线而排斥另一个政线。因为他亲近这一个政线,对他这一边政客所讲的一些很不负责任话,他听而不闻,甚至是盲从。佛教是一个智信的宗教,不是一个迷信的宗教。我们这些旁观者是最清楚不过的。

一个高质量的政治人物是要为国家、为人民做出奉献。今天,我要吁请我们的政治人物,不要低估选民和老百姓的智慧;不要继续误导人民。如果你是国阵的一员,请你转告巫统,我们不能够接受伊斯兰教国。如果你是民联的一员,请你告诉伊斯兰教党,我们反对把这个国家变成伊斯兰教国。请朝野政客不要把茅头对准对方,这是很愚痴的作为。他们把人民全当傻瓜了!如果我们容许他们继续这样做的话,那我们的国家前途堪虞啊!

在40年前,或者较近的20年前,我们种族之间,不同信仰的人民之间的关系,不像今天这样的。我记得,小时候我有很多伊斯兰教的朋友,基督教的朋友和兴都教的朋友,我们的关系可融洽了。但是,独立5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是开倒车了。当年融洽的氛围日渐式微,这个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让这些政客,利用种族和宗教课题炒作。我们必须表态,坚决否定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和动作。佛教有一句话说“不忍圣教衰”,我们爱我们个别的宗教也尊重其它的宗教。我们绝不会去毁谤其它的宗教。今天,借用庆祝浴佛节跟大家分享这三个重点。佛教徒应该关心政治,佛教团体要超越政党政治。我并不认同宗教师去参与政治。涉足了政治,我们就看到了很多很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也就会讲不应该讲的话。这个立场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