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腳檀香禅苑参与檀香寺2013年周日佛学班结业礼

-A A +A
大山腳檀香禅苑参与檀香寺2013年周日佛学班结业礼
展仲报道 / 钟怀摄影

今日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为檀香寺一年一度周日佛学班的结业礼,而身为其一员的大山脚檀香禅苑周日佛学班亦参与其盛。

在上午7时32分,共计45位参与者先在大山脚檀香禅苑集合,然后浩浩荡荡地共乘一辆巴士出发。在巴士上,除了有杏珉老师不忘提醒大众身在总寺时应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及遵守一切礼仪之外,当然,“随忙随闲,不离弥陀名号”,在路途上,亦有珮婷老师带领大众做早课。

在8时12分,巴士抵达檀香寺。大众先到大悲殿礼佛,然后才到5楼的多元化礼堂进行节目彩排。
上午9时25分,在结业礼尚未开始之前,上真下醍法师率先为大众讲解尔后学员皈依三宝、受持五戒的流程,接着,才由上真下信法师带领大众进行皈依与受戒仪式。

仪式完毕后,大众恭请真信法师慈悲开示佛法。因见在场大众不甚敬重法本,因此,法师首先先劝谕在座者要恭敬法本,之后才开示“为什么要皈依三宝”和“为什么要受持五戒”。法师说皈依三宝是我们进入佛教的初步仪式,以正式成为佛教徒,而皈依三宝有三种意义:
(一)现前的身心平安,来生不堕三恶道;
(二)是离苦得乐及解脱生死轮回的基础;
(三)以成佛为我们的目标。

法师也为大众介绍何谓“三宝”。在讲解“僧宝”期间,法师为点醒众多学员平日在唯悟法师面前不甚恭敬、视而不见其人之事,巧用问答方式先问在座的学生是否认识照片中檀香寺的唯悟住持法师(当然,身为檀香寺的学员,哪有不认识之理呢),以待学员回答“认识”之后,才调侃自身因“怕”很多学员“可能”不认识唯悟法师,以致在他面前做出无礼之事,所以才“特别”介绍给大家“认识认识”。对于 “戒的精神”,法师告诉大众,它是在保护我们的行为,以免犯错。同时,她也劝勉大众,作为一个佛教的正信弟子,她希望大家能精进深入佛法,并发广大的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菩提心,福慧双修。在佛法开示结束之前,法师祝福大家“天天快乐平安,心清安详”。

在10时39分,真信法师为皈依三宝及受持五戒者颁发证书。之后,大家齐做回向,并恭送诸位法师离场。

此次的节目表演以手语表演为主,计有来自大山脚檀香禅苑周日佛学班呈现的《人间有爱》、槟城檀香寺周日佛学班呈现的《幸福的脸》、《因为你》、《和你一样》,而其余的表演则有来自本苑周日佛学班的学员所合唱的《眼睛》。

此次檀香寺周日佛学班结业礼于11时40分正式圆满结束。檀香禅苑众人在檀香寺用了午餐之后,于中午12时24分再次乘巴士回大山脚。

此次的参与可谓法喜充满,除能亲身见证发心的学员在大行普贤菩萨、法师与众人面前皈依三宝,齐道“能持”五戒之外,也感受到各台前与幕后的参与者落力地付出,以促成此次结业礼的圆满举办。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