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名:自杀防治的重大障碍

-A A +A
中央医院的郑友耀精神科医生主讲第一场讲座

川彬 报导 /维群、川彬 摄影

配合国际预防自杀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所提倡的【世界自杀防治日】,爱心福利中心联同槟城几间非政府机构在今年8月至11月一起联办自杀防治与醒觉活动。该醒觉运动8月24日在槟城光华日报总社举办活动推展礼,并邀请双溪槟榔区州议员林秀琴、筹委会筹委会副主席郑友耀精神专科医生、D Home精神輔導中心主席拿督李金源和光华日报副总经理准拿督陈虹萤一同出席并主持推展礼。

第一场的讲座会是由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资深义工汉良主持又中央医院的郑友耀精神科医生主讲,郑医生提到:“今年世界预防自杀日的主题是‘污名:自杀防治的重大障碍’,这主要源于无知。社会对精神障碍乃至自杀行为存有污名歧视,如误解精神疾病是自寻烦恼、自杀是懦弱的表现等。为平反这污名歧视,也鉴于华裔是自杀高风险族群之一。我们呼吁媒体以适当手法报导自杀事件,也希望通过讲座和工作坊帮助自杀死者的家属,走出伤害。所以我们走入社区,在不同的地区举办5场讲座,” 下一场讲座将会在9月7日进行。

日期: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点至5点
地点:发林Desa Baiduri底楼民众礼堂
主题:【厘清自杀迷思:活着就是希望】,
主讲人:黄胤长精神专科医生
内容:探讨自杀与自杀行为的迷思与警讯、忧郁症的治疗与康复、精神健康课题等。

入场免费,欢迎公众踊跃出席。

在讲座中,郑医生讲解了自杀的因子和自杀发生前的征兆,还有面对企图自杀者应该怎么处理,同时也厘清了大众对自杀的迷思和困惑,解释2013年世界预防自杀日的主题《污名:自杀防治的重大障碍》是起源于大众的无知、误解、偏见、迷思、污名、歧视和排挤促成了自杀防治的障碍。

推展礼上也播放了2013年青年创意公益短片竞赛一部关于自杀的亚军作品,《Never Give Up》为醒觉运动拉开序幕。听众在较后的互动环节中分享了看了短片的观后感。互动活动中,听众也提出了自己对自杀的看法和身边朋友的经历,令其他听众获益不浅。

资深辅导义工汉良负责推展礼的主持工作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职员维群为互动环节主持
观众分享环节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职员丽婷及川彬带动手语激励大家要努力不放弃,不要以自杀来解决痛苦
推展礼上也播放了2013年青年创意公益短片竞赛一部关于自杀的亚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