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11个月高烧记事

-A A +A
潘奕

我家的宝宝,11个月时。突然发烧,事前没任何症状,无感冒、鼻涕、咳嗽等症状。早上时体温38.5度(肝门测量),因平时经常在潘老那旁听,又拜读过他写的书,知道他所主张的发烧是人体对抗病邪的正常反应,不应该用退烧药退烧,不然会起反作用,延缓病情的痊愈,所以没有用药。 到下午时突然高到39.9度(肛门测温),但奇怪的事,宝宝还是并无任何不舒服、食欲,大便都正常。作为父亲,心里当然有点慌,打电话给潘老,将情况告之。潘老一听症状马上判断是婴儿出疹,并叮嘱千万别退烧。虽然我是非常同意这观点,但家里长辈们马上炸开锅一样,马上要求去医院看,退烧。并且一直强调: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的,不能这样不理的。结果双方长辈轮番轰炸,没办法只好抱到医院去看。
到了医院,经主任医生诊断后,她说目前也不能判断是什么病,不过体温这么高一定要先退烧。我询问医生,会否是出诊。她说不好判断,也不清楚是病毒还是细菌感染,除非要验血,但这么小的孩子要抽静脉血,不大好。还是先开点美琳退烧,然后抗病毒药和抗生素同时吃好了。我心里当时就疙瘩了下,不能判断病毒还是细菌感染,就两种药同时吃,这方式对这么小的婴儿副作用肯定很大吧。
回到家,拗不过长辈,只好吃了药。半小时后体温降到37度,不过4小时候又重新弹回39.9度,并且拉稀了。一看说明书,那个抗生素副作用确实会导致腹泻。我就想着是否都给停药,因为宝宝其他情况都正常,精神也好。又不放心,重新在网上找资料核对症状,越看越像婴儿急疹。下定决心,全部停药,密切关注宝宝状况。期间顶着双方家长压力(说实话自己心里也挺忐忑的,比较这么小的宝宝,发这么高烧什么药都不给吃。)期间宝宝精神状态都好,没其他症状,就是有点较平常易撒娇,想人抱。第三天早上,烧骤降,恢复正常脸上出现零星玫瑰状红点。指压,红点消失,放开重新出现红点。 终于放心,和婴儿急疹(中医称为奶疹、假疹,民间称臊疹子,古中医书称"奶麻"、"假麻"。)状况一模一样。下午全身都出诊,3天后疹退,一切正常。

潘奕
2013-5-9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