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仝人对菩提伽耶摩诃菩提寺遭爆炸袭击事件之集体回应

-A A +A

(8/7/2013 晚上八点,唯悟法师讲于檀香寺大悲殿;真醍法师记录、真如法师润文)

在 2013 年 7 月 7 日(星期日)清晨,印度佛教圣地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遭受到连环爆炸袭击事件,已导致 5 人受伤。

1) 针对这项在菩提伽耶发生的引发炸弹事件,我们身为佛教徒应该感觉到很悲伤、很遗憾,因为菩提伽耶是代表我们佛教最神圣的地方。我们千万可别无动于衷!因为这是我们佛教徒最神圣的地方,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当然要站出来表达我们的遗憾,同时也要表达我们对这样的行为是不能够接受的!

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的人或任何的团体,站出来承认这件事情是他们所做的。对于为什么他们要做这件事情的动机,我们也不知道。如果我们去猜测,也只是我们的猜测,但这些猜测毫无益处。

其重点在于,当别人来侵犯我们这么一个神圣的宗教圣地的时候,我们的心里面不可以起嗔恨心,不可以起要报复的心。相反的,对于这些破坏者,或者是一群人,或者是一个组织,我们应该同情他们,可怜他们的无知。

今晚,师父跟大家来分享:这个刚刚发生在佛教最神圣的菩提伽耶引发炸弹的新闻,跟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什么?

2)宗教与宗教之间必须要互相的了解、互相的包容、互相的尊重,这样的心态非常非常的重要。

过去,师父时常给大众讲过以下这段故事:

一位外国的宗教领袖曾经到过马来西亚,当时我们的国父东姑阿都拉曼已经不是首相,他退休后就任大马回教基金会(PERKIM) 的主席。所以,他以 PERKIM 主席的身份邀请这一位外国的宗教领袖作一个交流。在交流当中,该位领袖向我们的国父讲了下面这一段话,他说:「人类很厉害、很聪明,我们已经制造了足够把这个地球毁灭七次的武器,人类正面对这个可能发生的悲剧!」

那是几十年前的事,现在可能不止如此!我们人类制造了这么多的武器,到最后如果发生了一场世界战争的话,那我们完蛋了!我们在场的一些老菩萨可能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人统治马来亚的经验。但是,如果再有第三次世界大战,恐怕人类会被灭掉,地球也就毁了,因为现代的武器的杀伤力比以前更加厉害。

该位领袖又继续向东姑阿都拉曼说:「唯一能够阻止人类毁灭地球的悲剧发生,就是依靠〝宗教的力量〞!可是,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宗教可以〝单独〞以它的影响力来阻止人类以武器毁灭地球-----连现今最多信徒的基督教、天主教,他们本身都没有这个能力;这也包括了世上任何一个宗教:佛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印度教、锡克教等,他们也没有这个能力。所以,人类唯一的希望是仰赖世界上这些不同的宗教,尤其是不同宗教的领袖们,大家除了彼此要有一种互相的包容、谅解与尊重之外,他们更要把各
自宗教中倡导和平的教义传达给其信徒们,这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如果宗教与宗教之间还打所谓的〝圣战〞,人类这项唯一的希望就会破灭了。」

其实,对于伊斯兰教所讲的“Jihad”(宗教的圣战) 这个字眼,大家或许会误以为是〝现在发生在世界各角落或各国中宗教之间的一些战争〞。过去,我曾参加过一些促进宗教之间对话的座谈会,从我所认识的一些伊斯兰教宗教师中,他们告诉我说:「跟据伊斯兰教的教义,“Jihad” 是一种〝对自己内心的战争〞。」用佛教的理念来解说,内心是指我们的负面心态---如贪嗔痴等烦恼。所以,“Jihad” 是一种圣战,它的目的是要以圣战的精神对付自己内心的贪、嗔、痴,而不是向外宣战!过去,我们也请教了从中国来的回族伊斯兰教徒,当时他们前来檀香寺主持一场介绍伊斯兰教教义的讲座。对于 “Jihad” 的定义,他们也是这么说的!

所以,一些宗教极端份子的行为,并非就代表了那个宗教的立场。

3)宗教跟宗教之间,不能够以一种报复的心态来伤害对方。

我们作为佛教徒,要很明确了解这一点,因为释迦牟尼佛在《法句经》中教导我们:「不能够以嗔恨来止息嗔恨,唯有以慈爱才能止息嗔恨,这是永恒的定律。」在英文是这么形容的---The Buddha said:“Hatred is never appeased by hatred, hatred is appeased by love. This is the eternal law. The victor breeds hatred; the defeated lives in pain; the peaceful lives happily giving up victory and defeat.”This is the Buddhist solution to violence。希望大家能将佛陀的这项开示,铭记在心中。

本来,今晚大家是来檀香寺拜八十八佛的共修会,现在我们大家一斉来忏悔,我们也为这些在菩提伽耶放置炸弹的〝愚者〞来忏悔,并祈求三宝加持愿在这起事件中的受伤者早日康复。

最后,这项通过 Skype 的网络联系的弘法会,在唯悟法师的带领下,即与檀香寺及远在双溪大年檀香净苑的信众们,大家在同时異处,一齐共称本师释迦牟尼佛号、〈忏悔文〉、〈四弘誓愿〉、〈三皈依〉及〈回向文〉,作为当晚共修及弘法会的圆满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