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2013年佛陀日浴佛法会暨传授三皈五戒仪式

-A A +A
佛前庄严的摆设,准备迎接佛陀日庆典

秀凤报导 / 晋杰摄影

佛陀以慈悲平等的教义引导众生止恶行善修心,使世界趣向光明和平。因此,为了体认佛陀的智慧及提醒我们要护持圣教,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于佛陀日当天,即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举办浴佛法会暨传授三皈五戒仪式。佛陀日福慧灯洒净仪式暨檀香幼儿园浴佛法会则提前一天,于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早上8时30分进行。

佛陀日当天早上9时30分开始的浴佛法会由维那师父带领110位左右的佛友唱诵《炉香赞》掀开序幕。接着,真信法师为大众慈悲开示。师父在告诉大家法会流程时解说《赞佛偈》:宇宙间,没有比佛陀更高超的圣人。佛陀有无所不知,无所不觉的智慧。宇宙中的一切,没有可以与佛陀相比者!释迦牟尼佛是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六道一切众生之导师和慈悲的父亲。众生若能依教而行,不捨道法,就能得解脱烦恼之报。

真信法师进一步告诉大众“卫塞”(WESAK)是古代印度五月的一个名叫“卫塞迦”(VAISAKHA)节日的名称。卫塞是指神圣的五月月圆日。1967年九月,世界佛教友谊会在曼谷举行理事会议,议决将“卫塞节”改称“佛陀日”。该会于1968年4月,在大马举行第九届大会,复决通过将“卫塞节”改为 “佛陀日”,显示佛陀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智慧光辉照耀全球,发扬慈悲平等的教义,倡导世界和平。

师父也说佛陀日纪念佛陀一生中诞生、成道、涅槃三件大事。太子诞生时有三种瑞像:(一) 脚踏七步,步步莲花现,显示了菩萨的清净无染。(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并宣称:“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显示太子在这一生将会成就佛陀的无上果位。(三)天人奏乐,天上散下许多香花,九龙吐水为太子沐浴。天龙的欢喜告诉了我们佛陀的尊贵;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成道时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这带出了佛教的观念:众生之佛性与佛陀是平等的。每一个众生,只要依教奉行,最终都能成佛;涅槃,华译为“圆寂” 或“解脱”,即灭烦恼度生死,圆满种种功德智慧。佛陀在即将入涅槃时告诉众弟子:“我涅槃后,应依戒为师。”这是佛弟子应谨记的。

真信法师也以佛德广大、同证法身和生佛平等三个重点来解说《浴佛偈》:佛陀的清净、智慧、相好庄严等,好比无际的大海那样无限广大。五浊众生接受了佛陀的教导、修行而得离尘垢,同証如来的清净法身。师父也引用圣严法师的语句告诉大家浴佛的意义:释迦牟尼佛的诞生为世间带来清凉的佛法,更为迷失的众生找到一条解脱之道。因此借着浴佛仪式,来清净人们的自身,洗涤烦恼妄心,时时以承续佛法慧命为业,让佛陀的慈光永照人间。浴佛要浴三次,这是代表要清洗干净我们的身、口、意三业。浴佛时我们可以如是发愿: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

师父也以唯悟法師说过话教诫我们:我们对于自己所信奉的宗教,必须认真地去学习。我们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才能真正离苦得乐!快乐是“果”,我们要去制造它的“因”——修学戒、定、慧,所谓:“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这样,我们才可以证得圣人的果位,这才是真正的快乐!

真信法师也带出马佛总今年的卫塞节主题:〈国家兴旺,人民安康〉。马佛总总会长释日恒法师指出国家的兴旺与人民的安康关系密切,唇齿相依。佛法中常说“随其心垢,则国土垢;随其心净,则国土净”。国家的兴盛与人民的福寿延绵,根本因素就是人心的净化,而人心的净化,必须仰赖人文道德及宗教无私无我,悲智双运为本的教育熏陶。因此,佛陀净化人心的教育,在这个纲络资讯极其发达,人心倾向高度物欲追求的时代,尤其应被高度重视与提倡。

师父开示完毕,大众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并唱诵《心经》和《赞佛偈》。接着就是浴佛法会的“高潮”时段——大众在真信法师的带领下,一边虔诚地唱诵《浴佛偈》,一边依次序列队出班浴佛,希望借此能提醒大众通过佛陀的法水来洗净身、口、意三业。浴佛法会仪式在大众浴佛完毕及维那师父带领大众作三皈依和回向后结束。

之后,维那师父带领大众进行佛前大供和福慧灯回向,然后大众就秩序井然地在大殿前边排队拿食物享用午餐。佛友们离开前也可领取祝福礼——黄色线及花水。

中午12时半,传授三皈五戒的仪式在真信法师的主持下开始了,共有6位佛友皈依,1位佛友受五戒。师父先向佛友开示三皈五戒的内涵及其利益,再进行传授仪式。受三皈五戒的佛友们向真信法师领取三皈五戒证书后,维那师父带领大众回向,仪式就圆满结束了。

当天的佛陀日庆典到此画上句点,祈望大家成为正信的佛弟子,在学佛的道路上精进跨步……

维那师父带领大众唱诵经文
大众合掌虔诚唱诵经文
真信法师慈悲开示
真信法师浴佛
净观法师浴佛
大众依次序列队等候浴佛
佛友浴佛
佛友浴佛
佛友浴佛
吴老师负责出食的工作
大众享用美味午餐
师父为印裔同胞系上祝福礼
进行三皈五戒仪式的女众
接受皈依的两位晚晴苑老菩萨
真信法师师开示三皈五戒的内涵及其利益
真信法师传授三皈五戒
佛友向真信法师领取三皈依证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