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成长班(6月)活动报导

-A A +A
好父母,從學做好夫妻開始 ..... 黄翠妮讲解夫妻关系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维群 报导 / 维群、杏山 摄影

6月16日,每月一次风雨不改的父母成长班再一次的在檀香寺底楼多元化礼堂内进行。这次的主题不再是专注於亲子的互动而是把重点放在探讨父亲和母亲的关系如何间接的影响儿女的行为。这次的参与者除了父母外,还有佛学班的家长们也积极的听课。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的讲师黄翠妮的讲解,让听众了解:好的夫妻关系是亲子教育的基础,因为夫妻关系的和谐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或许婚后有了孩子,夫妻俩都为生活费及照顾孩子忙碌而忽略了经营夫妻关系。翠妮老师要求父母们找个伙伴分享夫妻从认识到结婚一路走来的甜蜜回忆,这让父母们忆起自己与另一半之间的相同点,内心里感觉到彼此有很多相同点时,心里起了一丝丝“联结”。同时,翠妮老师也引导父母去察觉彼此间的差异及面对差异的方式。

翠妮老师说一对夫妻因为彼此之间“因相同而相连,因差异而成长”;所以夫妻要学习面对婚姻关系的三大关, 第一关原生家庭,第二关男女大不同及第三关不同的天生气质。这些差异常是引起夫妻间的冲突和逃避沟通的因素,而造成夫妻关系疏远, 家庭关系不和谐 。翠妮老师以个人的经验及体会告诉父母们幸福的婚姻并不难,只有两个条件,那就是(一)夫妻要掌握处理冲突的能力;(二)夫妻要能够建立起友情的关系。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成熟的人格去接纳彼此的不同,所以每对夫妻都需要“学习”:

• 学习沟通(同理心)
• 学习感情存款
• 学习说出爱的语言
• 学习处理冲突
• 学习增进友情

学习是提升夫妻对自己和另外一半的了解与接纳, 并经营夫妻间的“爱”;而不是针对差异而要求对方改变或被改变!两个人从恋爱到结婚,然后一路走来,爱情变成了恩情或友情;只有建立起友情的关系,彼此才会觉得有安全感继续维持亲密的夫妻生活。

最后,Lulu老师带动父母讨论亲子互动中常发生的课题:“夫妻间的教育信念不同,怎么办?”。 Lulu老师以轻松的方式引导父母如何正向的看待信念上的不同,而选择不引起冲突的行为应对孩子的教育。

父母亲踊跃出席听讲
Lulu老师以轻松的方式引导父母如何正向的看待信念上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