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2013年佛陀日捐血运动

-A A +A
大家的努力付出是为了帮助更多人延续生命

林联忠报导、摄影

‘捐献一包血,救助一个生命,为他人带来新希望!’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人身难得,就如海龟在大海中把头刚巧套进一块漂洋的木板;生命非常珍贵,佛教不反对捐血与临终捐器官的伟大意愿。

祈竹仁波切认为:‘在佛教的生死观中,心识离开身体的一剎那才是生命的結束及中阴期的开始。在呼吸停頓及脑活动停止後,心识不一定马上离开肉体,所以在佛法观点上并未真正死亡。但在这阶段中,心识虽仍在体內,但肉体上的感官如视觉、听觉及触觉等已经不复运作,所以并不会感到痛苦,即使有人施手术切下器官而转赠他人也不会令你感到肉体上的痛楚,所以不需担心。’

圣严法师认为: ‘以佛家观点,洒脱一点看,人往生了,遗体就成废物,沒有用了;几个小时內就会开始腐败。如果能夠及时捐出器官,遗爱人间,那是慈悲心的展现,也是为往生者植福。躯体不代表生命,当生命消逝,躯体就只是个「壳」,对往生者一点用处都沒有了,但对於活着的人却可能有用;如果能捐出有用的器官,帮助有需要的病患,那是好事一桩,是助人的一大功德。’

二零一三年五月十八日,星期六,上午十时正至下午四时正,就因为这力量所推动,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与苏丹阿都哈林政府医院配合佛陀日联办了捐血运动。当天还有开设捐献器官报名处,宗旨是让大家知道捐献器官的重要性。

当天早上十时正开始,不断有人到来报名捐血,场面热闹,义工和医院职员都忙得欢喜。香积菩萨们也准备了丰富的早餐和午餐,好让捐血者能补回体力。当天共有53 人报名捐血,42人当天体力佳而成功捐出珍贵的血。除此之外,报名同意临终捐献器官者有16位。

大约下午四点,活动将近完毕,大家都忙着收拾场地。有四位刚抵达想要捐血的菩萨,因床位和工具都收拾了而不能如愿的进行,唯有期待今年十月的第二次捐血运动了。

可以说,大家捐血和捐器官的意识都渐渐提高了,病人获救的希望也逐渐增加了。很多病人就在苦等中失去了续命的机会,究其原因,无非是观念、信仰、制度的问題无法解决,故器官捐贈和捐血运动无法广为推行。希望将来的捐血人数一年比一年多,以帮助更多人延续生命。
阿弥陀佛!

柜台报名处的义工为来捐血者填写资料
大家都很有秩序地等候下一站的检验安排
医务人员专心地检查菩萨们的血型与血的品质
医务人员专心地检查菩萨们的血型与血的品质
护士们用心的看护捐血者
年轻力壮的佛友捐血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经过重重“关卡”,我成功捐血了!
开设捐献器官报名处能让更多人知道捐献器官的重要
香积菩萨们准备了丰富的早餐和午餐,好让捐血者能补回体力
香积菩萨们准备了丰富的早餐和午餐,好让捐血者能补回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