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唯悟法师在檀香岁末团圆饭的开示

-A A +A
释真如报导

日期:07-01-2012 (星期六)
时间:傍晚七点
地点:檀香寺5楼礼堂

在座的诸位法师及檀香寺的护法菩萨们(理事、职员、义工):

阿弥陀佛。大家晚上好!

今天,大家齐集在檀香寺礼堂吃团圆饭,意味新的一年即将到了,每家每户在准备过新年。在中国人的传统中,团圆是一个家庭重要的日子,大家要把自已的家庭照顾好,社会就会安定。今晚,在我们檀香寺,这所大家心灵上的大家庭中,许多檀香的职员菩萨、护法及菩提四校的职员,一起来吃团圆饭。

在26/11/2011 至 11/12/2011期间(共16天),我们刚去印度佛教圣地朝圣回来,参于朝圣者共有32人。师父回想30年前,自己尚未出家时第一次去印度朝圣;如今又再去印度朝圣,对佛陀圣地的印象还是很深刻!

释迦牟尼佛入灭前,交待了那些虔诚地怀念他的后代佛弟子们,可以前往与佛陀一生有关的四大圣地去朝礼佛迹,即:蓝毗尼园(Lumbini佛陀诞生地) ;菩提伽耶(Bodhgaya佛陀成地道) ;鹿野苑(Sarnath佛陀初转法轮处)及拘尸那罗(Kushinagar佛陀涅盘处)。我们能够去朝礼佛迹是非常殊胜的因缘。

除此四大圣地之外,去年我们也去了许多与佛陀生平有密切关系的地方,尤其是佛陀成道后,在80岁入灭以前,常在2个地方讲经说法:
(1)在北部尼泊尔(Nepal)之迦毗罗卫城(Kapilavatthu / Piprahawa) 的祇树给孤独园(Jetavana Vihara);
(2)在南部摩羯陀国的王舍城(Rajgrih) 之竹林精舍(the Bamboo Grove, Velluvana Vihara)。

师父讲了祇树给孤独园的缘起---须达多长者与只陀太子共同供养园林给佛陀的故事。师父请数位曾随行的法师与在家团员,向大众简要的分享,他们在印度各大圣地朝圣的心得。

师父讲起在朝圣的第十四天(即9/12/2011),团员们参观了迦毗罗卫城的祇园精舍后,又再去参拜的2座佛塔:须达多长者塔,及央鸠利摩罗尊者塔。随后更为大众讲〈央鸠利摩罗尊者的故事〉。在《贤愚因缘经》卷第十一里说:

尊者是舍卫国国王波斯匿王之国师的儿子,名叫阿舋贼奇(意为“无恼”)。长大后,国师替他找个婆罗门老师教他向上向善,他的学业表现良好,很受师长与同学器重,但老师的妻子想勾引阿舋贼奇却被拒绝,老羞成怒而向丈夫挑拨离间说阿舋贼奇戏弄及非礼她。老师信以为真就设计陷害他,并教他:「若在七日之中,斩千人首级,而取一指,凡得千指串成鬘饰,命终之后,定生梵天。」阿舋贼奇误信其教导,在森林中躲起来开始去杀人,被村人称为“鸯仇魔罗”(指鬘外道Angulimara)。

当时,鸯仇魔罗共杀了999人,后来他进入村庄里去杀人,正要加害其母亲时,佛陀出现了,他追赶前去要杀佛陀,但是怎么也追不上,而叫佛陀停下来。佛说:「我已经停止了,是你还在跑!」(其涵意是:佛陀己经停止一切恶行,而你还在造恶业!)。此时,鸯仇魔罗顿时醒悟而向佛忏悔,求佛接受他加入僧团出家。当国王的人马来抓鸯仇魔罗时,佛出面慈悲化解,说他已经改邪归正了,不再杀人了,并随佛出家了。佛向国王求情说:「这个指鬘外道,犯案累累,虽然应该受到国法制裁,但现在他已悔悟前非,并且落发为僧。与其拘捕一个弃恶向善的人,倒不如宽恕他吧!」波斯匿王听从佛陀的话,饶恕了他。

可是,因果报应,丝毫不昧!虽然阿舋贼奇已证了阿罗汉果,他还是要承受过去所造的严重的杀业。每当他独自到舍卫城托钵,却遭受村人的报复:有的恶言相向;有的拿起石块、棍棒,把他打得体无完肤;甚至连钵头都被打破了,袈裟也被撕毁了。但他却默默的忍受,既不反抗,也不怨恨,还自认是自己咎由自取!

阿舋贼奇回到精舍,佛陀看到他痛苦的样子,慈悲训诲道︰「阿舋贼奇呀!这是你之前的业果成熟了,你要忍受这些苦报,切莫生起嗔恨心。想想过去你所杀害的许多人,国王虽然赦免你的罪,但受害者的亲人,又怎会宽恕你呢?只要忍受下去,就能消除业障;若然精进修道,将来必得善果!」后来阿舋贼奇一直默然忍受,终于获得了别人的原谅。

【故事的启示】:一个人不怕以前做错事情,最重要是你要诚心忏悔,以后不再做恶事,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我们华人过年时,喜欢向人说:「新年快乐!」但是,新年快乐是果,我们要先种下快乐的因。乘此新年,我们应多多反省自己,在好的方面多学多做;在不好的方面起忏悔心。师父勉励大家在学佛道上更精进,在各自服务的佛教团体中,大家要继续修福修慧,愿大家都能够福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