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服务计划营外课程:短片分享与感恩会

-A A +A
檀青报导;展玮摄影

03/03/13, 檀青接待第一批国民服务计划White Resort, Balik Pulau营员们的最后一次探访。当天的课程以“孝顺”为主题。课程负责人-展玮以四部短片,即是“爱•回家”、“妈妈的七宗罪”及两部“孝”的短片与营员们分享。

第一部短片-“爱•回家”的主要内容是讲述住在孤儿院的一群小孩子们,他们没有父母的依靠,更没有父母的关怀与照料。这群孤儿必须学习自立,自己打理生活上的点点滴滴。他们期待着父母亲的爱;想回家,但那可能是他们无法如愿以偿的事情。从短片中明确的带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讯息,即是我们要生在福中要知福,当父母亲还健在之时,我们对于父母亲的养育之恩,应该常怀感恩之心。

“妈妈的七宗罪“之短片则提及妈妈的母爱,不是我们今生今世可以报答完的!虽然妈妈总是不停的唠叨、叮咛着我们,那是出自于他们对我们的爱,不希望我们会出差错,做个出人头地人。但往往妈妈的这份用心及真心付出,我们似乎不了解。甚至对于妈妈的关心,把它当作是对我们的束缚,让我们失去自由。但妈妈这从孩子的角度看来所谓的“不美”,才是最美丽的,因为当有一天我们真的失去妈妈时,我们会很想念妈妈昨日的唠叨。有鉴于此,不要再埋怨妈妈,用心体会妈妈对我们的奉献与爱护。

第三部及第四部短片-“孝”是在讲述妈妈的伟大,一生中为子女而忙忙碌碌,即使身体再怎么疲惫,总是以孩子们的福利着想。但很遗憾的是当孩子长大成人到社会谋生时,时常以“忙”、“没时间”的诸多理由没回家探望父母。虽然已经有能力给予父母亲金钱或物质上的享受,但这些享受皆不是父母亲年老时所需要的东西。他们渴望的是孩子们的关心及陪伴,让他们有个快乐的晚年。因此,我们要谨记在心,当有一天父母亲年老无助时,我们要常陪伴在他们的身边,成为他们精神上的寄托。可记得,行孝不能等,做人要懂得饮水思源。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关心父母亲,别“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免得后悔莫及!

接着是课程的第二个环节-感恩会。由于此次是营员们最后一次到访檀香寺,所以檀青特别为一月份至三月份出生的营员们举办了一个简单但意义深远的感恩会。此环节由味芳负责主持。首先,大家为寿星们唱“佛化生日歌”、接着以华语、英语、国语及广府话的生日歌为他们祝寿。除此,檀香爱心家族们也为寿星们献唱“佛光照耀着你", 希望寿星们健康、快乐。整个感恩会环节充满着营员们的欢笑声,大家皆为寿星们献上最真诚的祝福。味芳也提醒营员们要更懂得知恩、感恩、报恩;做个孝顺父母的好孩子。同时,她也鼓励国民服役的营员们在时间的允许之下多回来檀香寺这一个家,参与檀香各个单位的活动,让这一份缘能够继续萌芽并发扬光大。

在感恩会未结束前,大家一起拍个大合照,为明日留下美好的回忆。感恩一切因缘的具足,让第一批国民服务计划营外课程圆满顺利的进行。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