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友之家毕业生之夜(唯悟法师开示)

-A A +A
善友之家应届毕业生与室友及师父们合照
奕汶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2012年9月22日,座落在马来西亚理科大学附近的檀香寺善友之家住众,为理大应届毕业生举行毕业生之夜(Convocation Night)。这个每年一度的茶会,简单而不失隆重;除了借此祝贺毕业的住众完成学业,也让善友之家的前住众回来和大家相聚,与学弟妹们分享社会经验及学佛心得。

当晚,檀香寺住持释唯悟法师在真道、真愿、真醍及慧修等诸位法师的陪同下,应邀到来为大众开示。

师父劝勉大家要时时记住一句在佛教里常听到的话,就是“不忘初心”;这是我们当初刚开始接触到佛法时的那种热诚、法喜,这是很重要的。师父早期曾接触过一些理科大学佛学会的理事,发现一个现象:这些人原本对佛法、对三宝并没有什么认识,而是在大学阶段加入佛学会,才开始接受佛法的熏陶。由于在佛法的学习上没有建立稳固的基础,出来社会后,便因为某些因素而放弃了佛法。

以前,成绩较好的学生才能上大学;大学的环境比较单纯,学生除了努力求学之外,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毕业之后,踏入社会就不一样了,必须面对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压力;尤其现今的社会所呈现的面貌,会让一个刚刚离开学习环境而踏入工作环境的毕业生面对诸多压力。他/她会发现原来自己每天在外头面对的人、事、物不像大学里的那么单纯,有时还会看到人与人之间互耍“手段”等等丑陋的一面。很多人毕业之后,因为要面对生活、社会环境的压力,往往在这种情况下逐渐与佛法、佛教越来越疏远,久了就会放弃。以前有些同学,曾经担任佛学会理事,也算得上是活跃分子,但是出来后却改信了其它宗教。

当我们最初接触到佛法时的那种热诚、法喜,那是一股很强大的、可以用来面对生活压力的力量。在佛法学习的不同阶段里,比如皈依、受戒,乃至出家为佛教、为众生服务,都会有那种初发心时的热诚与法喜。在人生的旅途上,难免会遇到逆境,有时会因为觉得自己无法承受压力而退心。记得,这时一定要不忘初心。

作为大学生,毕业后要有明确的方向,看准目标,捉紧这目标和方向,做什么事情都才不会迷失。师父最近去了新加坡,发现那里的绝大多数人都用英语交谈。其实那里也有一所佛教学校,那是菩提学校,和槟城的菩提学院渊源深远。那里的物质条件很好,可是生活压力也很大,这和教育制度有关。菩提中学原本是华校,但是现在学生几乎都说英语,好像感觉不到华校的味道了。在当地,基督教传教的手法非常厉害,所以很多年轻人都信奉基督教。新加坡国立大学、 南洋理工大学的佛学会所面对的问题也比较大。当他们来到马来西亚时,发觉这里的学佛风气很好,对这样的学佛气氛为之惊讶。一些泰国朋友最初以为马来西亚只是一个回教国,当他们进入我国才发现原来这里还有很多人学佛,也让他们大开眼界。在中国,佛教正在复兴。而基督教以家庭聚会的方式,在民间积极传教;加上教义简单,因此发展得很快。

现今社会,当人们的物质生活提升到一定水平时,就会开始追求心灵上的支柱了。而现在很多受了高深教育的知识份子,已经无法接受‘信者得救’的犹太基督教义。佛教有很圆满的教法,但是如果我们不懂得依层次去修行的话也不行。如果懂得善用佛法,它肯定会让你在生活中得到受用。佛法所说的世间因果,对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平时在生活中面对的许多难题,都可以从佛法中得到解决。

以上是师父当晚以轻松的方式给毕业生们的叮咛。过后,就是一场简单的颁发纪念品仪式,毕业生们一个接一个的从师父手中领取纪念品,场面轻松温馨。颁发仪式结束后,师父便与一众出席者一同享用善友之家住众准备的甜品及糕点。直到十时三十分左右,毕业生之夜才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