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17(上):花茶(1)茉莉花茶

-A A +A
朵拉

大家一听花茶,感觉上就跟女人有关,因为花和女人有不解缘。古人曾说“上品饮茶,极品饮花”,现代人的说法是“男人品茶,女人饮花。”

不知道是不是女人没有进步,由古至今,都和花纠缠不清。要不然,就是不管古人或现代人,时代不同,同样的一件事是,话语权一直掌握在男性手上。

可是,在北京,不分男女,都爱花茶。

本来以为花茶,是所有花的茶。但人在北京时,才知道,花茶的意思,仅指茉莉花茶。北京人叫香片。

北京不产茶,但北京人对香片是很有感情的。

我在吉隆坡有北京来的朋友。北京的友人提到南方的茶便摇头,那些不好喝。
他跑到楼上,去把他从北京带来的茶,马上泡开了,然后倒一杯给我。

你尝尝,你尝尝我这北京的茶的味道。

我还没啜一口,拿起杯便闻到那香味了。

是香片。

北京人惊喜,是呀是呀,你也知道香片?

他可能忘记,香片里头的茶叶是南方来的,可能茉莉花也是南方北上的。

从小习惯喝茉莉花香味的茶,时长日久习惯了,离开北京后,那是家乡的味道,也是想念的味道,又是最好的味道。

不会怪他。

我们到不同的地方短住,从来都不会忘记带槟城咖啡在身边一起走。

在北京,人人喝茶,茶的品种却和南方人喝的不一样。

北方喜欢把有香味的鲜花,和新茶一起窨。利用茶叶善于吸收味道的特点,等到香味被茶吸收后,再把花筛除。但在泡的时候,偶见一朵两朵茉莉花,也获得一份惊喜。尤其现代饮食都被科学化了以后,真担心,那花香,其实不是来自真的鲜花,而只是化学的香科。

后来在网上一搜索,原来中国真的很先进,在宋朝早有以香料薰茶的制作方法,后来发现香料味侵占了茶的味道,才不再制作香料茶。

这是花茶的原始形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