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里的故事

-A A +A
张海荣

园丁松土除草完毕离开后。园里的木瓜树,香蕉树开始与一棵最近喜爱 “挺高”惹人注目的竹柏闲聊。一向对竹柏有成见的香蕉树语带 嘲笑地说:“竹子啊!竹子!请你不要再向上一直升,先充实自己再往上爬,以免惹祸上身啊!这里的环境也不适合你嚣张出风头。” 竹子听了立刻反驳:“我有本事向上升,你怎么眼红看我不顺了。告诉你,向上生长是我的本能也是我的本分。唯有高高在上时,我才能突出自己也能占优势享受阳光。”这时,站在一旁的木瓜树也加入战围说话了:“不错,竹子你是可以慢慢来,一步一步往上升。但你不充实自己却向上冲,升得太快没有贡献本能又挡住我们的阳光,会令大伙儿反感…………..”不等木瓜树把话说完,竹柏插嘴说道:“你果实多又矮,让人轻易可采取,令人注目才是危险啊!” 香蕉树说:“位置低又有实力是双重保障,你啊……..位置高无实力又惹人注目,分分钟都会被人砍下来…那才危险。请多多保重。”彼此间的争论随着黑夜的降临而结束。几个月过后,园主因其孩子埋怨竹柏太高破坏放风筝的乐趣命令园丁把它砍掉。木瓜树和香蕉树边看边叹息的说:“不自量的下场。”

园里住着许多不同的鸟儿。乌鸦们每天呱呱乱叫惹人烦。终有一天,园主耐不住乌鸦们的叫声而对孩子说:“乌鸦整天不停地呱呱叫,烦死人。改天,我会叫人来驱逐它们。” 孩子听了就问:“爸爸,是不是因为乌鸦全身黑色,你看了不顺眼心烦而要把它赶走?” 园主解释说:“颜色不是问题,态度才是问题。乌鸦的声音不悦耳但它很不自量,每天呱呱吵自暴其丑。惹我烦又打扰我的午睡时间,还要留它干吗?”

不久前,园里来了一只不知名的鸟儿。这只鸟儿美丽,声音又悦耳;时常鸣出动人的声音令人心动。园主又对孩子道:“我要想办法抓住这只美丽的小鸟,把它关进笼子,不让它逃跑。” 孩子问:“前一阵子,你告诉我乌鸦整天不停地叫,你要把它们赶走。现在这只小鸟不也是每天在不停地叫吗?你反而要把它捉起来关进笼子,我不明白。” 园主说: “还是态度问题啊!这只五光十色艳丽的鸟儿,有着动人心弦悦耳的声音也是因为每天在啼唱惹人注目而被我捕捉。告诉你,如果我不捉它,还是会有其他人要捉它的………” 园里的木瓜树和香蕉树听了园主的话才真正的了解《平常普通就是福 》的涵义。

在我们的日常生话中,我们的人际关系不理想与人难于相处;试问自己是不是也因为有着园里的故事的因素呢?

二零一二年六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