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脚檀香禅苑周日佛学班2012年度《让爱住我家》儿童学佛成长营及慰劳会

-A A +A
让爱住我家!
钰莎 报导 / 钟怀 摄影

大山脚檀香禅苑周日佛学班主办之2012年度《让爱住我家》(7岁-12岁儿童学佛成长营)经于在5月27日(星期日)当天顺利圆满进行。

筹委会在两三个多月前便开始在主席展仲居士的细心领导下积极筹备两个年龄阶段(7岁-9岁;10岁-12岁)的儿童学佛营工作;但基于报名学员人数的数量,今年的学佛营将此两个年龄阶段二合一,并在课程、团康活动设计方面稍作调整以因应不同年龄的需求。共有44位学员参加这第五届的儿童学佛成长营。

当天一 早,爱心哥姐与所有筹委会委员就抵达禅苑准备营会一整天的活动。约8时正,小营员们就开始陆陆续续地前来报到。看到个个小脸上挂满期待的表情,爱心哥姐也开心的热诚迎接,并带领营员们到生活营活动会场与营员们进行小组交流。

大约8时45分,大多数营员们都已到齐了。首先,团康组组员们以逗趣活泼的方式带动生活营的气氛,让整个营地热络起来。9时正,展仲主席与淇韩营长分别致欢迎词,之后主席便宣布学佛营正式开幕。为让营员们有精力融入活动,筹委会安排了爱心早茶时段邀请大家享用。早茶后,杏珉老师教导营员们基本学佛行仪。老师一边讲解一边请香妤及珮婷委员作示范,然后才让营员们在爱心哥姐的个别指导下学习。小营员们的学习能力很好,也很认真听讲。

接下来,是杏珉老师与营员们分享《福智十善法》的道德准则。杏珉老师以生动有趣的小故事把十善法带出,间中穿插问答环节,以加深营员们对十善法的理解。佛学课程消融后,就是动一动的团康活动。团康组组员教导营员们唱学佛营的主题曲《让爱住我家》。营员们很快就熟悉歌曲的旋律。唱唱跳跳的,肚子就空了,很快的也就到了营员们的午餐时间。因为有评分,所以小营员们都很有规矩,学习用餐的礼仪。

午餐后,营员们都很有精神,团康组组员就拿出为营员们所精心准备的许多小游戏、歌曲,以及手语教导来让营员们体验团体游戏规则。营员们活力十足,都玩得不亦乐乎。接着是第二阶段的佛学课程时间。这个课程一样由杏珉老师主讲。老师先让几位团康组员演出一部小小话剧,然后再播放影片,再配之以投影片,让营员们猜一猜课程的主题;营员们也很聪明,很快猜到故事里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感恩。

课程之后,美芳爱心妈妈带领营员们一起动手做环保。将回收物品以创意的方式重新制作成生活上有用的东西,或是家庭摆设。美芳爱心妈妈也教导营员们要懂得废物利用。环保活动后,营员们就享用爱心下午茶。爱心爸妈为营员们准备了三明治。营员们都吃得津津有味。

接着的团康活动是最富有挑战性及考验的益智游戏,如凑数、正念考考乐、口是心非和传耳讯等。营员们玩得很开心,脑筋也转的很机灵。游戏过后,就是大合照,为《让爱住我家》学佛成长营留下点回味痕迹。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活动也不知不觉迈入了尾声。为了能与家长们分享孩子们的喜悦,筹委会事先也诚意邀请了营员们的家长参与照片分享活动。之后,我们也颁发奖励品给各小组,以表扬他们杰出的表现。对于爱心哥姐的用心付出,筹委会也赠送小小纪念品以表谢意。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筹委会接着邀请禅苑陈钟怀顾问为生活营画上美丽的句点。钟怀顾问首先感恩檀香寺成立檀香禅苑分苑,及感恩学佛成长营的顺利进行,然后也表达了心声:希望营员们都能把大山脚檀香禅苑当作第二个家,有空要常常“回家”团聚。

后记

“宴席”是散了,但若有因有缘,“宴席”随时可以再凝聚大家的力量而筹办。也许是回应钟怀顾问的“有空要常常回家”,美芳爱心妈妈召集了聚餐;筹委会的慰劳会就顺利地于6月10日中午办起来了。慰劳会筹委借此机会感谢爱心家族为孩子们的童年生涯种下善因缘而做出的无私奉献;也感恩一直为禅苑积极筹划的丝丝居士。或许慰劳会的殊胜因缘更在于让大家开心的与阔别“两个月”的丝丝居士欢聚一堂。大家闲话家常聊啊聊的,但一下子就又开始为下一次的禅苑的活动计划着了。

感恩一切因缘成就2012年度学佛成长营的顺利筹办。阿弥陀佛。

报到日,好紧张;名片都套不进了!
未来的佛学营领袖!
似乎摄影师的镜头偷走不少的专注力了!
愿一切众生皆有‘饼干’吃!阿弥陀佛!
小菩萨的看法是......
让人怀念的童真喜悦!
小小纪念,不成敬意!
心没有距离的闲话家常!
来来来,让妈妈帮你整理名片!
热烘烘的场面,深浅不一的神情!
有前途的小菩萨!
欢喜一家亲!
老师都还没有说可以把饭盒打开来看!
领奖的感觉真好!
有得吃,有得聊,真好!
来,我教你,其实菜汤必须搭配那些金针菇才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