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感恩》 儿童学佛成长营

-A A +A

 

慧芬报导

 

由檀香周日佛学班主办,于2006年12月8日至10日所举办的 《欢喜。感恩》 儿童学佛成长营已圆满划上休止符。

配合檀香四大信念中的“少有所学”,这项三天两夜的佛学成长营,是第一次为七岁至九岁的儿童而主办的,参与者共有224位。由于获得家长和儿童的积极支持,因此在报名表格发出的短短一个星期后,筹委会就已获得超过200人报名参加,即是超过所订下的120位的目标。

眼见甚多的儿童有心学佛,真信法师当然不忍心让他们失望。真信法师曾告诉筹委们说,其实辛苦一点并无所谓,我们要掌握因缘把善的种子播种在儿童纯洁的心灵上,培养他们向上向善的性格。为了让更多的儿童有机会接触佛法,因此真信法师决定一律录取所有超额的学员。

此营的主题为 《欢喜。感恩》 ,其宗旨无非是要培养一个充满爱心、关怀及感恩的社会。通过此营,儿童能学习以接纳与包容的心来看待自己;能以感恩及体谅的心和家人相处;能以分担与分享的心面对同侪;能以谦卑与敬仰的心和师长互动;并能以积极及乐观的心拥抱未来。

在成长营的第一天,许多儿童皆在父母的陪同下,迫不急待地携带自己的行李提早到檀香寺报到。报到安单后,学员们在爱心哥哥和姐姐的带领下分组做自由交流、自我介绍、想小组口号等活动。

一开始,多数学员皆还未完全进入状况,无法把心安顿下来。有些到处蹦蹦跳跳的;有些则哭嚷着要回家去。因此,各组的爱心哥姐都出尽法宝,以应付种种学员的状况。稍后,场面逐渐受到控制。在进入大组康乐的时段中,学员们皆玩得不亦乐乎,乐融融的气氛弥漫在这个礼堂之中。

为了带出欢喜和感恩的内容,一共有<<认识佛陀>>、<<爱护生命>>、及<<父母恩>>这三个主题课程来引导学员们认识并从而建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这三堂课分别是由叶奕康居士、黄剑明居士及杨嘉仪居士主讲。

除了讲座会,筹委会还为同学们设计了多采多姿的手语、唱游、佛学与环保、电影分享会、天才表演等节目。在第二天晚上,学员们的家长皆被邀请出席当晚令人期盼已久的无尽灯及感恩夜。

无尽灯开始的时候,真信法师在一片黑暗中点燃了手中的蜡烛。这盏唯一的烛光,缓缓地传给了爱心爸妈,再由他们传给每一位学员。此刻,大家一起哼唱起无尽灯之歌,一边摇晃手中的蜡烛。灯灯相续,绵绵无尽。就这样,这小小的烛光已传遍到每个人的手中。看着手中那摇拽的烛光,相信大家内心皆有生起杀那的欢喜和感恩吧!

接下来,即进入了感恩夜。在播放一些有关感恩的短片后,筹委会便发给每位学员一张面巾。那张面巾的用意,是要让学员走到家长的面前,轻轻地为他们的父母擦脸。当时,许多父母皆被孩子的举动所感动;有些学员也因此体会到父母对他们所付出的爱,内心的惭愧让眼泪不禁夺眶而出。过后的分享环节,爱心家族、学员们,尤其是父母皆非常踊跃地把内心的感受与体会给分享出来。

在最后一天,家长们依然受邀出席天才表演的环节。这项环节,主要是让每位学员皆有机会上台表演发挥,同时也让家长见证孩子在这几天的成长。唯有如此,家长才能深入了解孩子的身心进展和分享他们在这里成长的喜悦。

此外,在营队接近尾声前还有一项 “ 情牵亲子心 ” 的环节。这环节可算是当天相当高潮的节目。每一户家人将可获得一些报纸和粘纸,然后由孩子自由并创意地为父母打扮成模特儿。接着,被打扮的父母皆得上台走时装秀。有些搞笑、逗趣、滑稽的打扮,皆逗得观众开怀大笑,并赢得台下如雷的掌声。这次,难得父母肯放下身段并尽情投入其中,相信此刻的他们不再与孩子有任何距离了。

其实,一个营队的成功,皆需拥有各方面的紧密配合与合作。感恩此次共有接近156位的爱心爸妈、爱心哥姐、行堂菩萨及护营人员前来给予协助。甚至有些已工作的筹委们,也特地请假前来成就此营。此外,有一位余老师发心为每位学员制作一只纸蝴蝶,以便在最后一天送给他们以示结缘。在这里,我们皆可看到和体会到每位菩萨的用心与无私的付出。

    虽然这项成长营只有短短的三天两夜,然而希望从中皆能点燃儿童们那心中的一盏灯。在未来的日子,愿他们除了照亮自己,同时也能照亮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