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七:问与答(四)

-A A +A
080628 shi fu b.jpg
整理:韵洁

唯悟法师出家前是马来西亚品管之父;先后成立马来西亚檀香佛教福利会、檀香基金会、檀香佛学院、泰南国际佛教大学以及双溪大年公主城幼儿园、老人院、佛学课程、赠医施药中心等。

目前为槟城檀香寺和吉隆坡昙华苑住持以及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秘书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问:在佛七期间,为什么某些师父只允许男众短期出家,而不接受女众呢?

答:这可能是比较保守的南传思想,倾向于南传的佛教道场。听说男众可以短期出家很多次,而女众只有一次。本来在佛的出家制度里,是没有所谓的短期出家的。所以,在印度的时候,没有短期出家的传统。后来,佛教传到中国,中国也没有这种传统;西藏佛教的传统也是一样。

但是,在南传的国家,也不是全都有短期出家的,好比斯里兰卡这个佛教国家,就没有。这个短期出家,在南传国家里,最先开始的应该是泰国。但是,泰国这个国家很保守。

本来在佛的制度里,只成立男众比丘的僧团。当佛陀回到了皇宫,摩诃波阇波提(也就是佛陀的姨母)就带了一批的宫女要求佛陀让她们出家。最后,在阿难尊者的协助和请求之下,释尊才答应给女众出家。当时候的印度社会,是没有女众的沙弥。所以,释迦牟尼佛接受女众出家,对当代的印度的社会而言,是一项大革命。渐渐的,到了后来,就有了比丘尼僧团的成立。

比丘尼僧团的成立,开始在印度,再传到斯里兰卡等国家。这些东南亚的国家,本来也有的,但后来却失传了。失传之后,如今比较保守的国家,就没有女众出家。其实,出家有分沙弥尼戒、比丘尼戒(具足戒)。在南传国家里,连沙弥尼戒都没有。佛教传到中国,中国就有沙弥尼戒、比丘尼戒。开始的时候,传戒和受戒的要求并不严格。

曾经,斯里兰卡的比丘到了中国,当时的女众出家人就问:“在中国,我们所受的比丘尼戒,是不是如法的?”斯里兰卡去的长老,很有智慧。他说:“我并不了解你们传戒的方式是怎样的?如果你心里有疑问,想知道自己受的比丘尼戒是否如法,那是很容易解决的。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在我们斯里兰卡的比丘尼所受的戒律,是非常如法的。只要你去请她们来传授比丘尼戒,那就很如法。”因为有了这一段的因缘,斯里兰卡的一批比丘尼就被请到中国去传授比丘尼戒法。后来,在斯里兰卡失传了。所以,在南传的国家就没有比丘尼戒。

西藏佛教的传统,就比较奇怪,它只有沙弥尼戒,没有比丘尼戒,从来没有传到比丘尼戒。所以现在要受比丘尼戒,只有中国佛教的传统,当然这个也包括了韩国和越南佛教的传统。最近,在南传国家的一些女众,想要复兴比丘尼戒法。她们就安排韩国、中国的比丘尼去传戒,或者她们到台湾、中国、香港去受戒。

传统上,南传国家的出家制度,没有牵涉到女众。所以,南传的出家人非常保守,根本不会承认的。近来,她们有一批人去受戒,并开始在兰卡传戒。在泰国也有,但非常保守,依我看,去受比丘尼戒的没有超过十位。一般上,在社会里面,尤其是男众的僧团是不承认的。这里提出来的问题,女众不能够出家是依据很传统的南传佛教思想。她们出家穿白衣,其实是受八戒。

短期出家有它的好处。在泰国短期出家的男众,未必是为了要体验出家生活,而是因为出家的功德很大。短期出家,就可以把功德回向给父母亲。因此,在泰国,这种传统就慢慢地流行至今。后来,台湾法师来到马来西亚、泰国或东南亚国家,发现这种修行方式也不错,就尝试在台湾的北传佛教道场办短期出家。因缘就是这样。

至于短期出家,就不应该有男众可以短期出家好多次,而女众只可以一次的这种局限。如果是很严格的话,在中国的佛教传统里面,这应该是指长期的比丘尼戒。如果你受了比丘尼戒,要还俗的话,僧团就不会再接受你。所以,这就不牵涉到所谓短期出家,更何况是在传统里面,是没有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