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的话——惜福 唯悟法师

-A A +A
080628 shi fu b.jpg
整理:郑丽芳

唯悟法师出家前是马来西亚品管之父;先后成立马来西亚檀香佛教福利会、檀香基金会、檀香佛学院、泰南国际佛教大学以及双溪大年公主城幼儿园、老人院、佛学课程、赠医施药中心等。

目前为槟城檀香寺和吉隆坡昙华苑住持以及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秘书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老一辈的人,由于年轻时代物质生活并不丰裕,所以懂得惜福。

我们这一代恰恰相反,一生下来就不愁吃、不愁穿,因此比较不会珍惜所有,而把华人传统的美德——惜福抛在了脑后,这是非常可惜的!

站在佛教的立场来看,惜福就是珍惜因缘。我们现前所拥有的一切,莫不是因缘合和而成。所以,我们要惜缘、惜福。

记得古时候,有一位禅师随同两位同修四处参学时,有一次不期然的走到偏僻的地方,看到渐渐暗下来的天色,于是想找一个落脚处。他们抬头看到前方有袅袅的炊烟从沿岸的树林中升起,知道那儿有人家,就想到那儿去借宿。

当三人沿着河流走去时,看到河中央有一片菜叶随着流水浮浮沉沉地漂向下流。

禅师看到了那一片菜叶,就摇头叹息说:“这一户人家如此不懂得惜福,我们到他那里去投宿,也度不了他,不如到其他家去借宿。如果真的没有地方可以借宿,树下一宿也没关系。”

当他们决定到别处去寻找住宿时,却看到有一个人匆匆忙忙、东张西望地沿着前方的河流走来。见到禅师他们三人时,他就停住了脚步,问道:“请问您们可有看到随着流水漂走的一片菜叶?”

禅师听了就反问他说:“你为什么要找一片菜叶呢?”那人回答道:“刚才我在河边洗菜时,由于不小心手滑,一片菜叶就随着流水漂走了。所以现在忙着要找回那一叶菜。”

禅师一听,心中非常的感动,暗忖自己差一点就冤枉了这个人。于是,禅师和两位同修就欢喜地接受那个人的供养,并向他开示佛法。

一般人根本不会将一叶的菜放在心中,更不会觉得它十分重要。但是,对一位懂得惜福的人,尤其是修行人或是圣者来说,一片的菜叶实是来处不易。菜种子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播种和细心照料,再加上阳光和雨水的滋养,才可以慢慢长大。

后经菜农收割并送到菜贩的手中,才得以转到我们的手、我们的口。这一切的过程需要很多的因缘条件的配合和成就,所以我们应该要惜福、惜缘。

我们的福报,如同存放在银行的存款,需要用时就拿出来用。这些都是我们过去世所修聚的福报。如果我们不懂得惜福,有出无进的去银行提取的话,唯恐福报像存款一样迟早用尽。

是故,惜福就是教导我们该用时用,不该用时就不要乱用。再者,我们还要继续造福行善,在生活上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福报,以确保我们的福报不会有享尽的一天。

在大众中,有大众共有的福报,这就是共业。师父常常强调:在一个道场中,大家要节俭惜福,否则不必要的开销就会与日俱增。本寺的水、电费很高,希望大家珍惜我们现前所拥有的,养成随手关冷气、电灯、水龙头的好习惯,千万不要抱着这是大众共用的东西,又不是我个人的而不去爱护的态度。

维持一个道场的费用,都是来自十方信众的捐献和不同的因缘。如果大家不能好好珍惜道场的东西,就等于在糟蹋十方物。当信徒来到这里,看到我们人不在,而风扇在转着、电灯开着,会如何想呢?这么一来,我们就被认为是不够细心、不够惜福的人,所以希望大家多注意这一方面的问题。

回到自己的家里,希望大家也一样珍惜家中所有的一切,惜福造福,让自己的【银行存款】越聚越多,不致于有被掏空的一日,最终做个福慧两【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