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无量寿经概述 (五)

-A A +A

 

唯悟法师讲述
黄韩竣 整理

            接下来是讲到极乐世界,它那里的树,经文里形容:【又其国土七宝诸树。周满世界。金树。银树。琉璃树。玻黎树。珊瑚树。玛瑙树。砗磲之树。或有二宝三宝乃至七宝。转共合成。】。极乐世界或安乐世界里的树都是七宝诸树,七宝就是我们所讲的金、银、琉璃、玛瑙等等。有一些树它不只是一宝而已,可能有一部分是金的,又有另一部分是银的,甚至三宝、四宝乃至一些树具有七宝合为而成。依据统计学,不一样的结构与排列可以造就不计其数的样本,那你自己去算一算有多少个不同的宝树,所以这是很特别也很殊胜的。在这么多的树里,还有一棵是最特别的,叫作道场树或者是我们所讲的菩提树。释迦牟尼佛就在菩提迦耶的那棵树下成佛,那棵树现在我们称之为菩提树。菩提是觉悟的意思,佛是在那棵树下证得无上正等正觉,以佛的智能,所以就称之为菩提树。

           我们再看以下的经文:【又无量寿佛。其道场树高四百万里。………】又说:【微风徐动。吹诸宝树。演出无量妙法音声。其声流布。遍诸佛国。闻其音者。得深法忍。住不退转。至成佛道。………】这个是很不可思议的。在阿弥陀经的经文里也有一段这样的形容。在极乐世界,风吹的时候,这些宝树就会发出声音,这种声音演出了无量的妙法音声而且它的音声是传遍诸佛国,这真的是不容易想象的。而且,那些听到这个妙音的人都自然发起了菩提心,修而能够证到不退转的果位,乃至最后圆成佛道。

           接下来的一段经文也是很令人赞叹,就是形容极乐世界:【其讲堂精舍宫殿楼观。皆七宝庄严。自然化成。复以真珠明月摩尼众宝以为交络。覆盖其上。】。极乐世界里的建筑物都是由金、银、琉璃等的宝物所化成的。在那里也有浴池,非常的特别,里面是八功德水。八功德水我们曾经详细的解释过,所以在此我不加以细讲了。它这里所形容的不是一般普通的浴池。经文里是这么形容的:【若入宝池。意欲令水没足。水即没足。欲令至膝。即至于膝。欲令至腰。水即至腰。欲令至颈。水即至颈。欲令灌身。自然灌身。欲令还复。水辄还复。调和冷暖。自然随意。开神悦体。荡除心垢。清明澄洁。净若无形。】意思就是, 这个浴池全是自动化的,比我们现在高科技电脑微型处理器来得还要先进;你在浴池里,只要动一个念,比如水到脚,那水就流到你心想要的那个部分,自然就停止,如果你想要再高一些,比如到膝盖、腰部乃至颈,自然就满你的心意。只要心想,马上就实现,不用按钮或是声音乃至语言。你看,这是多么高科技的造化。同时,水的温度也是随心所欲,要冷就冷,要温就温,而且那里的水是自然灌身,更妙的是,它那里的水非常的清洁,不受污染。这是西方安乐世界和我们这个世界的不同,它的微妙之处就在此。

         以下的经文继续形容道:【波扬无量自然妙声。随其所应。莫不闻者。或闻佛声。或闻法声。或闻僧声。或寂静声。空无我声。大慈悲声。波罗蜜声。或十力无畏不共法声。诸通慧声。无所作声。不起灭声。无生忍声。乃至甘露灌顶众妙法声】。在极乐世界,不只是浴池里的水这么的妙,同时所发出来的声音也是很微妙,就如以上的经文所说。最后总的一句,就是极乐世界里头【无有三涂苦难之名。但有自然快乐之音。】所以这个世界叫作安乐“sukhavati”,也叫作极乐世界。

         接下来的经文就是我们这一部经卷上的最后一个部分,这个部分我们在前面讲四十八愿之时已经有提过了,就是生在极乐世界的众生,他们的相貌是一样的。这也许我们听起来好像很神奇似的,就比如我们现代的科学可以复制人类一样,其实对于极乐世界的人来说,这已是过时,而且他们很早就有这一种的科技。那里的人都是很庄严的,没有高低或美丑,每一个都是一样的英俊。在这段的经文里用一种的比喻。它的比喻就是以一个乞丐和一个皇帝来相比。在相比之下,肯定他们之间的差别就很大;皇帝的福报很大,乞丐连一餐饭都成问题。如果我们再拿一个普通的皇帝来跟一个转轮圣王相比的话,当然一个普通的皇帝就没得比。对于我们这个世间,转轮圣王的福报和势力是相当大的,但如果一个转轮圣王再跟天人相比的话,那天人的福报就更大。以此类推,我们再把天人往上一层一层的比,到了最后,在天界里,大梵天王的福报是最大,但是如果又拿大梵天王跟极乐世界的众生相比的话,就等于一个乞丐跟一个皇帝相比。所以它的用意就是形容极乐世界那里的众生,都很殊胜。从这里我们便可以去体会极乐世界的正报庄严。

         本经上卷的经文内容概述就讲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跟大家详细说明下卷的经文内容。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