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会参后感 - 找“一心”

-A A +A

 

理大善友之家/小慧

从这次八关斋戒中,让我真正地体会到“一心不乱”是件很难的事。大致上,可分为两大类 :一、静中找“一心”,二、乱中找“一心”。

静中找“一心”指的是在止静和念佛当儿寻找专注。我发现到我在念佛时,常常因魔的来访而无法专注。在这事件中,我尝试去察觉魔的到来,然后叫自己放下。刚开始很难,但这觉察“运作”了几次后,它开始较有效了,很快就能把心拉回。

反而在乱中找“一心”,对我而言更为难。刚开始跑香时,我还能一心念佛,也知道自己在念佛,但当脚步越加快时,我已不知自己心中念佛,而只停留在口里念佛,可谓:“口是心非”。我曾尝试在乱中找“一心”,但维持不久,打回原形。

从这事件当中,我发现我的心很容易受外界影响。其实,每个人的心是需要常常训练,但我们偏偏让这颗心放逸,而控制了我们的心念和情绪,这是不对的。为了训练我们的心,八关斋戒是其中一个管道。最后,我觉得很高兴能够有这机缘参与这次八关斋戒,因为它不但让我更了解我的心,也让我学习如何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