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世界,由心开始

-A A +A
相国

“ 小国 ” 是一间工厂的主管 , 他每天早上都会步行到离家不远处的工厂上班 , 每当他经过一间咖啡店 , 都习惯性的停一停 , 向店里望一望后才继续上路 , 他奇怪的举动吸引了咖啡店的老板。终於有一天老板忍不住就在他停下张望时上前问他到:“朋友 , 我注意了你很久 , 你每天都停在我店前张望 , 但又从来没有进来光顾 , 你到底想干什么呢 ? ”。

小国回答说: “ 对不起老板!我是前面不远处那间工厂的管工 , 由于我必须按时响号 , 让我的工友们知道何时上班及下班 , 所以我每天早上经过你的店时就要看看你挂在壁上的时钟来调准我的手表 , 好让我能准时的响号 ” 。

咖啡店老板很惊讶的说:“什么!你每天都根据我的钟来响号 ? 那你又知不知道 , 我每天也是根据你的响号来调整我的钟啊!”

小国:如何能让自己快乐?如何能延续快乐?如何面对失去快乐?

在心灵的深处 , 隐藏着一份无明的恐惧 , 而这份恐惧 , 经由身、口、意转变为种种的讯息 , 源源不息的传达开来。

在缘起的时空里 , 没有任何物质是能单独存在 , 包括思想。这样的世界 , 他人的每一个动作、思想 , 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相对的 , 我们也默默的影响着他人。

缘起法界中 , 能得到的是什么?答案会是 … 什么也得不到。当心里得到一样东西时 , 那就是痛苦的起因。

当一堆念头前赴后继时 , “我” , 这个念头因而产生 , 但实际上“因缘所生 , 诸法无我”。

当快乐产生时 , “保持” , 这个念头因而生起 , 但,快乐最终还是离我而去 , “因缘所生 , 诸行无常”。

诸法无我、诸行无常是我们生活不变的真理 , 当我们透过佛法的理解而去实行 , 就有如在海边的沙滩上堆积模型、设计时是非常的专心和投入 , 但决不会去执着它 , 因我们清楚的了解那是无常的。所以生活还是生活 , 只是观念和感受的转变 , 烦恼和恐惧慢慢的减少 , 趋向解脱 , 让生活更为踏实。

有三法印正见的佛教三宝道场 , 应该多扶持和亲近 , 这是身为缘起法界每人都应有的一份责任 , 因为它提供给每个人都了解生命本质的讯息 , 往内心看 , 远离恐惧与爱慕 , 觉知那生存的喜悦之道。

若无佛陀教导辨别佛法正见的三法印 , 就难以辩别借以佛陀名义的相似佛教 , 但又无“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盘寂静”为内容的道场 , 它只会提供似是而非的佛法 , 使得我们烦恼解决烦恼而更为烦恼!之后我们又把这份内心的无明恐惧经由身、口、意再传递给他人而不自知。

“ 佛教 ”, 是个修行的宗教 , 而非盲信的宗教 … 。所以佛、法、僧真的是宝 , 因它能提供灭苦的讯息给我们。别再错过了 , 改变未来 , 当下行动 , 美好世界 , 由心开始 … 您的内心里 , 当下得到了什么?

啊 … !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