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系列 (四)

-A A +A
释真修

独行系列 (四)

毛小孩Ki Ki 释真修

2015年,我第一次到沙巴寂静禅林结夏安居。当接机的义工把车停下来就有一只黑色的狗儿轻声地吠着、摇着尾巴迎上来。禅林的常住法师喊它:“Ki Ki过来,不要吓着客人了!”它退后几步,我打开车门,下车摸摸它的头。我在等候安单时,Ki Ki一直紧挨着我。我蹲下来开始跟它“谈天”。我告诉它我会在这儿住100天,你要照顾我哦!

第二天,打板声响过后,Ki Ki 就出现在我们茅棚的门口,等着带我们去大殿作早课。它很体贴,慢慢地在前面领航,俨然一个尽忠职守的“护花使者”。有时,下着毛毛细雨,它也不溜单。它就这样默默地当了三个多月的导航员兼保镖。

有一天,我因发高烧,遂向导师请假没去上晚课。大家都去大殿了,整个山谷空荡荡,Ki Ki 就蹲在茅棚外守着我。它不时轻轻地吠几声,让我知道它在门外守着,要我别害怕!第二天,常住法师准许我们女众下午的几支香可以在小禅堂用功,不必翻山越岭到大殿禅坐。我一夜没睡好,午斋后小休时就想偷懒,迟半小时才去小禅堂。
机警的Ki Ki 时间一到,它看见大家都去用功了,唯独我还在茅棚睡懒觉。它不停地吠,越吠越大声,我叫它别吠了,免得干扰其他人用功。Ki Ki不但不听,还提高声量。我突然醒悟:它是提醒我去禅堂,不可躲懒。我无法只好告诉它:“好啦!好啦!我去就是!”嗨!它真听懂了。我锁门时,它挨过来舔舔我的大腿,像是称赞我:“孺子可教!”

看!这样的环境,不精进还真不行!毛小孩也是一个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