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大愿

-A A +A

 

文/静杏

我想这一次九月的八关斋戒会是从今年三月参加以来最有意义也最有意识的一次。也许因为承诺了真觉法师会在此一斋戒会保持正念、以正念为己心性,虽然偶尔会昏沉,但整体而言,却是极为充实的;加上真信法师不时在道场提醒大家要往内观,所以开始有意识的在一天的戒会中不时地注意自己的心念。虽然真觉法师不在场,仍然感觉到法师就在一旁拿着香板督促;而真信法师的那一句:“你好好修,师父便欢迎你来挂单”,更让我时时警惕自已要精进。因此,每当察觉妄念生起后,不免惭愧自己没把握住那一念。也因为如此学习守护着正念,而觉得这一天的斋戒会让我感觉似乎回到去年所参加的精进佛七,一心一意地为至亲念佛的时刻;虽然妄念不时侵袭,但大致上是有些许进展的。

唯悟法师在午斋时所做的开示让我深思良久。法师说发大愿,力才会大。如果只发愿成天人,解脱生死,那是不究竟的;必须发愿成佛,发起救度一切众生的菩提心,然后按步就班,踏实的去实现。其实自己也明白自己所发的愿“为自己的未来世求得生于充满佛法的环境”缺乏崇高的救世精神,但想到“从信佛到成佛,共须三大无数劫 ”,便觉得这非我这一个初学佛的凡夫所能做到的。虽说知道每个人都具有佛性,而有关言词都已耳熟能详,如:“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可成佛”、 “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常做如是信,戒品已具足”,但还是自惭形秽,没有信心也不敢去发如此大愿。

其实自己心里确切知道且相信有愿就有力。就拿去年参加完佛七而言,当时已决定要定时做早晚课,因此很渴望有早晚课的课诵本在手,结果就很顺利的在参观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之时,在流通处得到一本《佛门课诵本》(唯一的一本),当时很感动,更是欣喜若狂。之后因得不到佛七期间早晚课诵的CD,走了一趟香山寺。在购得早、晚课课诵本及“礼佛大忏悔文”的CD之后,询问了工作人员有关经文,却意外的获赠香山寺所敬印的佛门必备课诵本。更意外的是有一次在读完圣严法师的《念佛生净土》时,心里想一定要拜读圣严法师的另一本《正信的佛教》,这么巧妹妹就拿了一本回家,那时真的是很惊讶于其间的顺利。因缘最为殊胜的是能够亲近真觉法师;从去年参加佛七后的八个多月,我便一直在寻找可以解答并引导我时时走在佛道上当老师,心莲师姐的牵引让我极为感恩;而真觉法师常适时给予的当头棒喝是我这一习气的凡夫所极为需要的。最近的一次便是这次九月份的八关斋戒会,原本以为没因缘参加了,因为第二个星期日有要务在身,结果戒会却因唯悟法师要出远门,而提前在第一个星期日举行。当时的开心真的难以形容。

既然有此殊胜因缘参加此次的戒会,而唯悟法师更提醒了发大愿成佛的重要性,那么自己便该改变自利心态,勇于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弘愿 。我们这一世要为自己的未来世负责,今世就得努力坚持修行,坚信因缘果报,在为未来世努力种善根、止恶行善之时,更得为未来世发最终极、最究竟的成佛大愿。圣严师父说:“迷人须仗佛度,悟人乃是自度,起步时可靠他度,既上了路,有了方向,就要学着佛菩萨的悲愿,发愿自度度人。”因此,大方向既已确定,再加上精进具足信、愿、行三资粮,成佛大愿必可成就。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