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遣走他

-A A +A

 

文/心莲

杜老师患上轻微忧郁症。邓校长几次找他了解情况并劝他到马大医院精神科接受治疗。在校长的鼓励及关爱下,他终於接受劝告,请假到吉隆坡马大医院看医生。

在他请假期间,校长要老师们帮忙代替他的课。一些老师向校长建议把他调到郊区微型学校去,理由是长此下去肯定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

校长的那一席话,至今虽事隔二十多年,可我仍然能倒背如流。“ 杜老师只是患上轻微忧郁症,他只要接受治疗,加上我们大家的帮忙和关爱,他痊愈的希望是九十巴仙。如果我们把他遣走,让他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去,他就必须独自去面对工作上、生活上,全新的压力,你说他承受得了吗?再说,我们是大型学校,老师多,课程表的编排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小型学校就恐怕找不到老师为他分担了!大家好好帮他,我们都希望他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从此,没有人再提起调走杜老师的事。大家都欢欢喜喜地分担他的功课。杜老师也在温馨的工作环境中,渐渐康复。他一直在那所学校教到五十六岁,平安地退休。

当时,大家对校长的说话不置可否,后来看到杜老师渐渐恢复对工作的信心和干劲,大家这才打从心底下佩服校长那满满的爱心,也看到了“爱”的摄受力。每个人就付出这么一点点,却成就了救人一命这么大的功德。

“慈”是“予乐”,“悲”是“拔苦” ,大家只要随时随地随缘掏出一点儿的爱心、关心,去拔除他人的痛苦,让他得到快乐。他快乐,你也肯定快乐,因为快乐就像香水,当你将它洒向别人身上时,自己总会沾上几滴。